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邵阳市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严华 市长华学健出席
  • 发布时间: 2023-06-28 16:51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坚持“四个最严” 压实“两个责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邵阳市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严华 市长华学健出席


6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市食安委主任严华主持召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毫不放松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食安委主任华学健出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通报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评议考核情况,副市长晏丽君作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报告,副市长杨卫平出席。

会议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牢食品安全政治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维护食品安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综合施策、强化系统监管,有效维护全市食品安全,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全面防范食品安全风险。要加强源头治理,推动监管关口前移,完善“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可追溯体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要强化过程监管,从严把好生产关、流通关、消费关,坚决抓好肉蛋奶、米面油、水果蔬菜等各类食品安全。要整治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等行动,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隐患动态清零。要实施零容忍查处,严格落实“处罚到人”,重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强大震慑。

会议指出,要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要紧盯基础工作、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多管齐下,抓好绿色生态食品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全市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农村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等环节,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和成功经验。要加快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牢基础。

会议强调,要全力预防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抓住宣传教育这个“牛鼻子”,加强乡村医生野生菌中毒诊治技术和抢救手段培训,提升乡村医疗机构的基础首诊能力,强化应急救治物资装备储备,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织密织牢野生蘑菇中毒安全防护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构建食品安全防护体系。全市上下要坚决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督导考核评价,推动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绥宁县、洞口县先后就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杨立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