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食品安全
分享到:
请你监督!邵阳市“你点我检”活动火热开展
  • 发布时间: 2022-07-14 21:44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7月13日,2022年邵阳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当天,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同步进行,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消费者前往武冈市步步高超市,参与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互动活动,现场体验观摩食品安全抽样全过程。


邵阳市政协副主席杨博理参加“你点我检”互动活动

“我点玫瑰花茶,具有美颜的功效,我想知道它的成分是否健康。”“预包装食品是不是含有大量添加剂?”活动现场,大家随机抽点大米、猪肉、花茶、食用油、预包装食品等10余种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食品进行检验。“检测一下,以后吃着更放心。”市政协委员戴琴说,这次活动拉近了消费者与监管部门的距离,让大家成为了食品安全的参与者和监督者,还提高了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育新参加“你点我检”互动活动

抽检人员现场取样后,统一送往邵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测。“猪肉,主要检测兽药残留情况;玫瑰花茶,主要检测吡虫啉等农药残留物和铅等金属含量。”邵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介绍道。此次检测结果将于下个月进行公示,不合格食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武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龚畅参加“你点我检”互动活动

记者了解到,根据“你点我检”活动前期调查问卷结果,大米、猪肉、粉丝粉条、食用植物调和油、坚果等产品成为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几类食品,学校/托幼食堂以及餐馆、超市、农贸市场、小作坊等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几类食品生产经营场所。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把食品安全抽检的指挥棒交给消费者,不仅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也可以充分发挥群众在食品安全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的社会氛围。

2022年以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日常抽检和专项抽检工作力度,对中小学校园食堂、医卫单位食堂、酱腌菜生产企业、大中型酒店食品等涉及民生关注度较高的行业进行专项抽检;并制定印发《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不合格(问题)食品核查处置工作规范》,规范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不合格和问题食品的核查处置工作,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市民饮食安全。2022年,邵阳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6186批次,共完成不合格(问题)食品的核查处置161件,完成率100%。


(曾少石 肖艳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