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2024年度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暨知识产权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 2024-03-28 14:43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3月27日,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暨知识产权协调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国、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任务。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易洪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副主任刘光怀主持会议并通报表彰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红作工作报告。

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市中级人民法院、邵阳学院、三一专用汽车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市知识产权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邀请部分高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企业、示范企业、重点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获得2023年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全市授权专利3184件,其中发明专利393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87件、增速63.29%,增速排全省第1位;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19件、增速28.51%,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37件、增速29.51%,两项增速均排同类地区第1位;新增注册商标8690件,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74475件,增量和总量均排全省第二;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7亿元,实现连续三年翻番;调解知识产权纠纷472件,调解成功368件,成功率77.97%;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已立结案54件,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知识产权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知识产权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工作思路,以“保质、增量、进位”为目标,力争各项指标的增速进入全省前列,在同类地区排名第一。要重点做好加强知识产权统筹谋划、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五大行动”、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效能、夯实知识产权发展基础等六个方面的工作。

易洪海副市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做好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好支撑我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顺利实施。要准确把握知识产权工作的努力方向,完善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坚持法治化的工作导向,不断提高邵阳创造、邵阳制造的国际竞争力,建设标准化的服务体系,提升专业化的治理水准。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激励措施、加强考核调度、强化宣传教育,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后,周永红局长组织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股室负责人,市局机关知识产权相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就抓好落实全市知识产权工作报告和易洪海副市长讲话精神开展交流讨论。


(通讯员:何洁 尹碧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