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打出主动量 下好“先手棋”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护航消费者权益保护
  • 发布时间: 2023-03-15 18:05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清廉市监建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切入点,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开展专项督查以小见大、常态化监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摸排线索督查案件办理情况

做细日常监督,压实监管责任。提前部署,年后即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项督查小组,对消费者维权工作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提醒谈话,召集有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强调树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站在消费者的立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督导列席,列席相关会议督导工作,要求驻在单位严格开展落实好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系列活动,层层传导压力。

实地探访开展案件监督执纪

紧盯重点环节,聚焦重点领域。梳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线索,依托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热点关切,持续跟踪线索转交办、督办情况,并现场走访当事人、涉事企业了解投诉举报处置进展,收集当事人、相关企业意见建议,监察履职尽责及作风纪律情况。截至目前,已督促办结投诉举报36件,挽回损失2.65万元。

加强事后整改,总结梳理经验。通过对投诉举报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及时梳理、总结经验,结合“两单一书”,形成任务提示单和问题清单,确保相关科室、部门主动对账销号,落实问题整改,全面排查潜在风险隐患,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

提升消费者维权工作质效需要久久为功、持续用力,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将持续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凝聚共识、达成合力,切实督促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监管职责,推动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切实提升消费者信任感、安全感,促进市场秩序平稳运行。


(供稿: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