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支队运用“执法+公证”查办我市首例服务商标侵权案件
  • 发布时间: 2023-03-24 16:05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今年1月,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收到线索,反映大祥区某汽车服务中心未经授权许可违法使用“米其林”系列服务商标,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核查。

    “米其林轮胎先生”、“MICHELIN”、“米其林”系我国37类、42类注册服务商标,是中国驰名商标。经查,该侵权的汽车服务中心由于合同到期已不再续约,但并未及时将“米其林”服务商标的门头招牌予以拆除,执法人员遂对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内去除“米其林”服务商标。但该店家负责人却以各种理由拒不整改,且在执法人员后续的再次取证时拒不配合,让案件调查工作一度受阻。

汽车服务中心侵权的门头招牌图

鉴于上述情况,支队班子及相关大队负责人集体会商,决定采取“执法+公证”的形式作为突破口,邀请市宝庆公证处公证员全程参与执法,监督执法程序,固定违法证据,见证文书送达,确保程序合法、证据保全、送达有效,让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在公证的“阳光下进行。在法律的强制威慑下,最终当事人不得不转变态度、积极配合,实现了案件的顺利办结。

当前,该支队正在积极探索行政执法+公证”的执法新路径,通过邀请公证参与行政执法,进一步增加执法过程的公正性和透明度,有利于降低行政风险、化解行政争议保障行政行为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执法效率和质量,有效维护法治权威,助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             

(张翔孙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