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促公平 稳物价 护民生---我市召开市市场监管系统两反和价监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 2023-03-23 16:24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3月23日上午,邵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价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2022年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和要求,交流工作经验,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洞口、武冈、新宁、邵阳县作了交流发言。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科能出席并讲话。

2022年,系统两反、价监工作条线认真落实委、政府及局党组决策部署,紧扣服务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尽责,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价监执法权威更加彰显,公平竞争审查提质增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住经济大盘维护民生价费权益守护市场竞争秩序。

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积极有为查办不正当竞争案件22,罚没31.23万元。扫黑除恶市场流通领域整治摸排线索128起,整治问题数80件,向相关部门移送案件20起,刑事案件打击数1件。两反科获省人社厅、省烟草专卖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颁发的全省卷烟打假工作先进集体,张照明同志获全省卷烟打假工作先进个人。

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共审查增量文256份,经审查修改调整14份,适用例外规定2份;清理存量文件648份,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规定的文件共25份,其中修改5份,废止2份,有效发挥了公平竞争审查的应有作用。

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持续深化拓展,为市场主体减负236.07万元。全年共检查单位1000余家,立案查处170件,实施经济制裁1651万元,督促收费主体主动退费206.7万元,为企业减负约200余万元。重点价格监管执法持续靶向发力,检查市场主体6000余家次,责令整改30余起,立案查办6件,案件查办全省排名第二。检查大中专职业院校、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共计243余家,查出违规金额314.26万元,实施经济制裁278.81万元,退还195.04万元。

会议指出,做好2023年市场监管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和价监工作,要紧跟发展大局,紧盯民生小事,夯实监管基础,提升监管效能。护营商环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围绕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收费、金融服务收费和公用企业价格收费三大重点领域,深化治理攻坚,遏制涉企违规收费要牢牢把握重点领域、重点商品、重点时段,细化日常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要聚焦数字经济、医药、医美、网络培训、房地产、汽车销售等民生领域公平竞争,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服务高质量发展。

(刘海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