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 发布时间: 2022-12-06 18:57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力谱写市场监管工作新篇章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育新

的二十大开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掀开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为新时代各领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六个必须坚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市场监管工作现代化的具体举措,紧扣“一个大市场、两个强国、三个监管、四大安全”工作着力点,切实做到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方位助力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全市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邵阳贡献力量。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充分发挥营商环境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更大释放政策正向激励效应,持续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快实现市场主体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一要全面降低准入门槛。严格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围绕“四减”“四零”目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将更多事项纳入“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范围。深化企业歇业和注销便利化改革,让市场主体积蓄力量再出发。二要大力培育市场主体。要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步伐,着力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三要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大力开展“助企纾困、降费减负”专项行动,搭建政企互动、银企对接等平台,破解“准入不准营”等难题。推动严格执法与包容审慎监管的有机结合,把握监管执法的时度效,完善免罚清单,对一般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查不罚”。建立“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推行行政效能“红黄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

二、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着力建设统一大市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和要素高效配置的保障体系,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难点堵点痛点,加快形成高效规范、公平开放的国内统一大市场。一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优化各类所有制市场主体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制度环境,废除与企业性质、属地或规模挂钩的歧视性准入规定和补贴政策。推进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二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政府年度考核和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建立竞争政策督查机制,开展竞争政策环境评价和满意度调查,推动构建以公平为原则、以法治为导向的高标准市场综合体系。三要强化竞争监管执法工作。加强保障民生、促进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依法查处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培育和弘扬公平竞争文化,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建立健全反垄断合规管理体系。

三、推进质量强建设,着力动能变革提质赋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在新的发展阶段,质量强国是目标,也是方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是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一要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落实《湖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围绕“3+3+2”产业集群,支持引导装备制造、中医药、智能家居、新能源等九大先进制造业产业、优势企业攻克质量核心关键技术,推动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级,产品跃上中高端。全面实施规范产品合格证制度,协同推进“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和“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引导规上企业全面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二要着力加强邵阳品牌建设。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实施品牌梯次培育计划,开展品牌价值评价,推进“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质量认证示范区”建设,引导企业在拳头产品上深耕细作,在品牌竞争上精准发力,向品牌要效益、要形象。三要切实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和质量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和“一站式”服务试点,打造产业质量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构建“重点产业+质量技术”的要素集聚洼地。

四、深化知识产权改革,推动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就是促进创新发展。在新发展阶段,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更好地激发和鼓励创新。一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组织开展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侵权假冒专项执法,加大对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建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机制和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二要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深化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改革。开展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强链护链专项行动,推动创新资源靶向聚集。聚焦重要科技创新项目,推动科技成果专利化,着力培育一批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和企业。实施创新产业PCT国际布局计划、发明专利维持计划和高价值专利培优计划,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国家知识产权局邵阳商标受理窗口建设。三要打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加快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机制。充分运用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引导各类资本投入实体经济。加强银企对接,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扩大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规模,继续推动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打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引导市场主体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获取贷款激发活力,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五、坚守市场安全底线,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安全是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基础。要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遵循“四个最严”要求,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坚守安全底线,让人民共建共享更加美好生活。一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进“4812”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加快建立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监管执法、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推动完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机制,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二要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深入推进药品安全治理行动,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监管和新生业态监管,筑牢药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严惩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加大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力度,严格抽查不合格企业后处理,加大质量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建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响应和联动处置机制,提高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和处置能力,及时跟踪监测和防范化解行业性、区域性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四要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对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加强监督检查,对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大执法力度,切实压实企业、监管部门和检验检测机构的安全主体责任、属地监管责任和技术把关责任,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助力平安邵阳建设。五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抓好疫苗、涉疫药械和防疫用品质量监管,强化“湘冷链”追溯平台应用,加强集中监管仓监管,高效查处涉疫市场违法行为。密切监测市场秩序和价格波动,及时做好保供稳价相关工作。

六、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全面提高综合监管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新征程上,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科学化、信息化,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强化法治保障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市场监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持续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力度。二要全力推进智慧监管建设。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实行监管事项清单数字化管理。深入推进信用监管,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信用差异化监管。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推动协同监管,打造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模式。充分运用非现场、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监管手段提升智慧监管效能。三要夯实市场监管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加强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加强基层业务指导,加快推进基层市场监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覆盖市、县、所的综合监管、综合执法信息化业务平台,健全市场监管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提升基层监管现代化水平。

七、推进清廉市监建设,锻造清正廉洁干部队伍。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干部队伍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整体推进党的六大建设,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免疫力。一要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凝聚力。要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发挥党建促融合、聚人心、担使命的轴心作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深度融合,让政治建设深入人心,让队伍合力更加彰显。二要坚持令行禁止,增强执行力。始终把抓落实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生命线,树牢“事上见”工作导向,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事上见本事、见作风、见智慧、见成效。坚持实行清单式管理、跟踪式推动、销号式验收,形成工作闭环,推动市场监管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实干实绩论英雄、排名次、定奖惩。三要坚持廉洁从政,增强免疫力。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监督,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教育,以清廉单元、清廉市监建设推动形成干部清正、部门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