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个融合”抓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 发布时间: 2022-11-30 21:0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2年以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能实际,做好民族团结与示范创建、业务职能、乡村振兴三个融合”,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与示范创建深度融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示范窗口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文明单位创建等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市“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活动,我局被评为“最佳组织奖”。积极推进示范窗口建设,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融入行政审批全过程,在注册窗口为少数民族办事群众提供帮扶服务,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志愿服务示范岗,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一窗通办”服务,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中发挥作用,释放少数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红利。市非公经济组织综合党委指导邵阳市扬子巴士有限公司党委创建开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公交专线—56路“民族团结号”线,宣传民族团结精神和民族团结文化。

业务职能深度融合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优势,积极探索实行“创建+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壮大民族产业品牌优势发展民族经济。积极帮助民族地区培育特色优势农业品牌,近年来,全市持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5件、地标产品11件,我市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县1个、省级示范县1个。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提高少数民族地区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侵犯知识产权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扶持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品牌不断壮大发展。以高效执法维权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充分发挥12315热线平台作用,畅通各族群众诉求渠道,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及时发现和上报本辖区、本部门的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切身利益诉求,做到有诉必回,今年以来,共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157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75.71万元,全市辖区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有效维护了少数民族地区安全稳定。以严格监管维护民族地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障少数民族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强化少数民族餐饮市场监管,对清真食品、新疆牛羊肉等食品餐饮安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守冷链“物防”安全屏障,持续开展冷链食品管控工作,充分发挥集中监管仓的积极作用;开展农村民俗特色食品监督检查,针对回民牛肉、回民糕点等民俗特色食品开展专项抽检工作,为各族群众把好饮食安全关;开展疫苗监管专项行动,对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新冠疫苗接种点进行全覆盖检查,保障各族群众的用药安全。

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立足后盾单位职责,全力加强各项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加大人才选派,把具有丰富扶贫经验的工作人员选派到乡村振兴前沿阵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拨付专项经费用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在新宁县召开知识产权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指导三江村申请注册集体商标;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认购农产品价值约20万元。积极对接创建联点单位新宁县黄金瑶族乡,经过前期摸底和充分沟通,拟在品牌建设、食品安全监管、市场主体发展、帮扶特色产业等方面制定出台帮扶措施,帮助联点乡积极开展创建工作。


(曾少石  姚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