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我市湖南省发制品及皮制品质检中心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验收
  • 发布时间: 2021-11-17 16:31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11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现场评审验收专家小组对湖南省发制品及皮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省检中心”)进行现场验收,经省专家组评定,我市建设的省检中心已达省内先进水平,省检中心通过现场验收。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刊,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何育新,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文,邵阳经开区党工委委员龙海鹰参加会议。


省局检收组末次会议现场


    省检中心位于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湘商产业园内,由邵阳经开区与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筹建,2017年批准立项,2018年动工建设。目前,该中心已建成拥有办公、实验场所共2000平方米,包括微生物检测区,恒温恒湿检验区,有、无机化学分析区,精密仪器分析区、发制品检测室、箱包检测室、皮革检测室、纺织品检测室等,专业仪器设备187台(套),基本满足检测要求。中心的建设,不但为本省、本市及周边省市企业提供便利,降低企业检测成本、缩短检验周期,而且避免企业实验室重复建设,减轻企业负担,节约社会资源,为皮、发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巨大的产业链效益还将辐射华中、华南、西部地区。今年7月,省检中心顺利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省市场监管局科技和财务处蔡学勇(前排中)、付学平(前排右一)在现场验收


    11月15日,省市场监管局组织专家组来邵,对省检中心项目进行现场验收。在邵期间,专家组先后实地查看了省检中心实验室、九兴鞋业、阳光发制品等地,通过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监督查看产品盲样检测等方式,对照省级质检中心现场验收相关标准,对省检中心的技术能力、技术团队建设、科研能力、运行状况、影响力和权威性等方面进行了现场验收。


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夏刊(前排中)陪同验收


    龙海鹰说,邵阳经开区全力支持省检中心的建设,此次省检中心的验收,标志着市区即将结束无省级检验中心的历史;标志着我市发制品皮制品检测能力质量的飞越;标志着时尚用品产业链发展、产品升级换代创造了新的条件。


市市场监督局局长何育新(前排左二) 陪同查看实验室


    曹建文说,省检中心从筹建至今历时4年,总结起来有三个“来之不易”,一是场地建设来之不易。邵阳经开区从湘商产业园紧张的标准厂房挤出2000平方米用于实验室建设,又因疫情影响延长施工周期;二是设备采购来之不易。大型进口设备因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原中标单位废标又重新招投标。三是人才引进来之不易。积极与市编办、人社部门沟通协调,增加了5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2018年招聘了3名硕士研究生,同时聘任了国内皮革行业第一个强制性国家标准起草人、中国皮革协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赵立国牵头的外聘专家团队。


    何育新要求,省检中心要在技术能力提升上做强做高,力求与省级检验中心的地位匹配;要用规范的管理来保障做强做高,力创国内优秀的发制品与皮制品检测技术高地;要瞄准升级国家级检验中心目标做强做高,力争运营两年后积极申报。


    夏刊强调,省检中心要争取省局支持,整合市本级资源,加大资金再投入。要积极引入人才,积极协调增加人员编制。要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积极向省内国内先进检测技术看齐,提高检测质量,确保零差错。要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积极开展综合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水平和检测能力。


    蔡学勇希望,省检中心要在体制上做文章,争取早日单列机构;要在人才整合上动脑筋,将高校的科研技术资源与企业的检验能力资源进行整合,相互利用,实现检验能力与产业链规模化聚集;要在机制上下功夫,大胆改革创新,实行股份制改造,市场化运营,为争创国家级检验中心打好基础。


    专家组一致认为,我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省检中心建设,对该项目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有力地促成项目建成落地。省检中心在筹建过程中,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在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省检中心拥有良好的实验室环境,关键检测设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力建设达到省内先进水平,推荐省市场监管局通过验收。

(曾少石 周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