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新闻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1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 2021-04-12 15:0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4月9日上午,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


党组书记吴卫红讲话


党组副书记、局长何育新主持会议


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文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1年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治理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和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吸取经验教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着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执法,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层基础,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加强源头治理,增强企业主体安全责任意识,从企业负责人的思想和认识的源头抓,引导企业构建常态化和考核化的学习模式,做好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方面培训工作,提升应急应变能力;要加强执法,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严实精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省局“八条断然措施”、市局“六个一律”的要求做好各项专项行动整治,做好隐患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双清零,紧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违法查处率、依规报废率四个指标,做好执法检查和安全监察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摸清底数,继续开展登记和检验大盘点活动,全面摸清本辖区特种设备数量,彻底掌握特种设备登记、检验情況,要加强制度建设,以监管职权划分、“四不两直”为核心,落实和完善属地监管的责任制度,专项检查、监督执法、约谈提醒、明察暗访、督促考核等制度,要加强监管效能和风险评估建设,改进考核方式和手段,探索研究风险识别分析办法,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有效开展风险评估,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应急和宣传,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广泛开展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培训,加大事故警示教育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和安全监管人员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要强化协同共治,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充分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压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负责、检验机构技术支持、监管部门属地监管的责任,形成合力。

会议强调,要按照“政府推动、协会组织、市场运行”的模式全面推行电梯、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2021年在用电梯的参保率达到100%,其它各类在用特种设备参保率达到80%,2022年在用特种设备参保率达到100%,建立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在突发事件预防、处置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作用。

会上,邵东市局、邵阳县局作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各气瓶充装单位、特种设备生产单位、气瓶检验单位、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递交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

2020年,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6899人次,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195家,排查出安全风险隐患132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6份,安全监察指令697份,立案调查173起,经济处罚303.7万元,全市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5190个,作业人员证112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