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分享到:
邵阳市计量所积极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
  • 发布时间: 2021-09-29 17:5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精准施“测”推进质量强市,邵阳市计量测试检定所主动作为,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质量月”活动方案》通知精神,本月认真开展了“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积极为当地中小企业开展免费计量检定检测服务,受到当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该所针对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存在的突出计量困难和问题,聚焦中小企业计量需求,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计量“一站式”服务、“惠企便民”等举措,积极做好企业全产业链条、全经营周期的计量服务。与此同时,该所还结合今年建党100周年及主题党日,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为企业存在的计量问题解疑答惑;对计量行政审批和强制检定项目,建立中小企业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服务质量。一年来,共为企业免费开展强制检定27345台件,为企业节省资金406万元。




    该所所长李安喜表示,下一步,该所将逐步建立完善计量服务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计量在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全面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并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持续加大对企业的计量宣传。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帮助中小企业及时了解计量法律法规及政策,解答计量疑惑难题,不断增强中小企业的计量意识,提高企业对计量在产品创新、质量控制、安全防护中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要分类推进计量精准服务。要进一步聚焦质量提升和实际工作中的测量测试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实施计量精准服务。对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鼓励引导其建立完善内部量传溯源体系,建立企业最高计量标准,节省企业外检或外校费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计量难题并及时开展免费检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对企业确实无法解决的计量难题,要列出清单,积极为企业解疑答并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要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各种方式,与省院联系,继续加大对本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不断增强计量服务意识和理念,提升计量技术服务能力和水平。利用今年建标的大好契机,不断建立和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有效性。

(刘成林 李安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