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分享到:
质量帮扶搭起政企“连心桥”
  • 发布时间: 2021-07-02 18:27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企业做了好多体系认证,为何生产和管理还是得不到提升?如何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原材料、生产过程、售后服务如何把好质量关?计量、标准、实验室、知识产权这些企业的质量基础如何夯实?如何建立责任明确的质量安全机制?数据分析对企业有什么用?这些“成长的烦恼”长期困扰着企业,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聚焦这些问题,5至6月份,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微企业质量帮扶服务活动。以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园区为重点区域,选择医疗器械、新材料、家居、食品、机械制造等7个重点行业,组织省内质量和行业技术专家40人次,深入16家企业开展质量诊断和质量基础提升服务,帮助企业找准弱项、补齐短板、解决问题、提升管理,助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

    活动过程中,质量专家通过“问、看、评、研”等方式,面对面开展专业指导与服务。一是“问”。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掌握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二是“看”。通过察看生产现场的关键设备、重点工艺等重要环节,把住影响企业质量提升的“堵点”。三是“评”。按照质量诊断准则,从质量责任、质量安全、质量基础、质量改进、质量绩效、创新能力、品牌建设等7个方面对企业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价,找准质量管理各环节中的“痛点”。四是“研”。针对质量诊断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综合分析研判企业在质量管理中产生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科学施策。通过专家组专业、细致的指导,许多企业负责人顿觉豁然开朗,很多长期困扰企业的质量难题有了对症良方。活动中,专家组共帮助企业诊断各类质量问题67个,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意见39条。

    为严肃工作纪律,对外树立良好形象,我局分别与企业、服务机构以及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一是不让企业掏一分钱,整个服务费用全由我局“买单”;二是不给企业添一丝乱。专家组不得从事服务事项以外的任何活动,不得带走企业任何资料,不得泄露企业任何商业机密;三是不占企业任何便宜。专家组和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严格遵守“八项规定”,不接受企业的任何馈赠,不索拿企业的任何好处。

    质量帮扶服务活动不仅是我局将质量监管赋予服务之中的一项创新举措,更是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不仅帮助企业破解了质量难题,得到了广大企业的普遍欢迎和广泛赞誉,更像在政企之间搭建了一座“连心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融洽了政企关系,展现了我局“服务型”部门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