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宣传
分享到:
提升保护能力 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市系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
  • 发布时间: 2021-06-17 10:20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效能,提升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满足市场主体对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需求,营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适应邵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6月17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了一期全市系统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提升培训班。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段志远参加会议并做开班式讲话,市局知识产权保护科主持会议。



段志远指出,知识产权制度是世界通行一项根本制度,我国根据这一制度设立的各级知识产权部门享有法律赋予的对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保护引导、宣传教育等广泛而重要的职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行动、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场合对知识产权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用“五个关系”即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来高度概括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段志远强调,依法充分履行职责要求必须加强学习、机构改革政策更新要求必须加强学习、提升能力适应发展需求必须加强学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加强学习,熟悉业务,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本领



培训会议邀请了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二级调研员金伟奇授课,讲解了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保护体系以及专利行政执法实务。邵东市市场监管局就专利侵权行政裁决进行经验交流,知识产权保护科对商标、专利案例和相关系统操作进行介绍。全面、丰富的培训内容,详细的实务指导,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县市区知识产权工作分管副局长、知识产权股长、业务骨干及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室、执法大队近百人参加了培训。

近年来,在市委和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坚定不移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知识产权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据统计,我市有效注册商标42788件,拥有量全省排名第二,其中驰名商标17件,马德里国际商标136件,地理标志商标13件。有效授权专利56403件,其中发明专利692件。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市市场监管局在邵阳经开区、隆回高新区设立了2个知识产权服务分中心,开展知识产权维权、确权服务。争取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侵权行政裁决试点项目,设立了行政裁决审理庭,完善了行政保护体系。下一步,即将出台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纲领性文件、成立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更好的推动、指导我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