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
分享到:
“四方”发力,巩固“清廉机关”样本单位建设成果
  • 发布时间: 2023-09-11 11:52
  • 来源: 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 访问量:
  • 字体【      】

今年6月以来,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为持续巩固市市场监管直属分局“清廉机关”样本单位建设成果,督促该分局着力从“党建领廉”“家风助廉”“示范树廉”“以考促廉”四个方面发力,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

(市市场监管直属分局开展向党旗宣誓活动

党建领廉。为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践初心、守清廉”,今年6月,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致函市纪委宣传部获批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非公个私协支部党员到邵阳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依次参观了“初心如磐、砥砺百年”“清廉邵阳、使命引领”“镜鉴初心、警钟长鸣”“宝庆廉说、爱莲成尚”四个展厅,认真聆听讲解,回顾先辈们革命事迹,赓续和传承着宝贵的“红色精神”,更坚定了党性意识,增强了市场监管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在集体观看了反面典型案例《熟悉的人身边的事》时,大家感触很深、震慑很大,潜移默化的把自己摆进去,不断自我剖析和反省,深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意识。活动结束时,该分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全体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固对党的初心、使命。

市市场监管直属分局召开清廉家风建设座谈会家属代表发言

家风助廉。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建设往纵深发展,今年6月,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监督单位启动“清廉家风”建设活动。7月21日,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邀请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集座一堂,召开行风建设暨清廉家风建设座谈会

会上,该分局组织集体观看了清廉宣传片《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家风主题教育片《严正家风》、教育警示片《忠诚与背叛》。邀请家属们参观了分局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知识产权分中心、登记注册窗口非公党支部活动室等场所清廉阵地建设情况,并介绍了直属分局近年来作风、行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效,职工代表以其履职情况结合对行风、作风建设相关专项行动的开展,谈了认识和体会,家属代表围绕“树清廉家风,创清廉家庭”主题做表态发言,并领读《家庭助廉倡议书》,发起家庭助廉倡议:要带头严于律己当好“保障员”始终在思想上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切实以身作则,为家庭成员立好标杆、作好示范;要注重防微杜渐当好“监督员”勤吹“廉政风”、勤打“预防鼓”,对配偶“社交圈”“生活圈”实行全方位近距离监督,特别是八小时外的活动时刻做到心里有底;要坚守廉洁底线当好“守门员”从严把好家门,自觉抵制请客”“送礼”“说情等不正之风,坚决做到非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不廉之友不交。

(市市场监管直属分局进行“勤廉之星”选树)

示范树廉。“廉政是条漫长的道路,而榜样是条引领的途径”。今年6月,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要持续开展好“勤廉之星”的评选、表彰和宣传活动,将“勤廉之星”的评选和树立过程作为提升干部队伍“软实力”的重要手段,牢牢把握“勤”“廉”二字的本质要求,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聚焦近三年来无“索、拿、卡、要”违法违纪问题发生、无群众投诉举报,并在模范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方面有突出事迹的党员干部,用“勤廉之星”先进性行为和优良品格带动身边的党员干部,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并付诸于行动中。深挖发现了像“老黄牛”一样工作在监管一线的罗方平同志、奔走在乡村农户担负着乡村振兴重任和全心全力走访服务企业并荣获经开区“金牌驻企联络员”称号的刘竹雄同志、战斗在疫情一线义无反顾奔赴感染最重疫区的袁振雄同志等一批清廉守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通过张榜“勤廉事迹”,提高“勤廉之星”在分局全体人员的影响力,增强全局向榜样看齐意识,形成一股“廉洁清正”、以廉促进的良好氛围。

(市市场监管直属分局举办行风建设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知识考试)

以考促廉。为进一步推进行风、作风建设,加深干部职工对党的纪律、清廉的认识和理解,今年8月25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直属分局采取闭卷形式,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行风、作风建设等方面知识,在分局开展“行风建设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知识考试”。考试中,干部职工展现了严谨端正的纪律作风和积极好学的精神风貌,调动了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达到了以考促廉、以廉促进的良好效果,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党纪法规知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邵阳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邱斯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