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部门文件解读
分享到: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
文件名称: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解读《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4305000021/2022-06893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7-2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7-29 有效期: 永久

近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2〕38号)(以下简称《意见》)。为加快推动《意见》实施,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标准作为创新与竞争的重要手段,日益成为各国博弈焦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大量要求。2021年10月,中办、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快标准化改革创新,提升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的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明确将标准化提升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是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重大的里程碑事件。

近年来,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省国际标准化、标准化试点示范、地方特色标准制定等多项工作成效显著。全省企事业单位累计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10项,国家行业标准3000项,地方标准2770项,团体标准485项,自我公开声明各类标准64697项,标准化试点示范806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8个,创新性地制定了区块链、“一件事一次办”、反恐防疫等地方标准,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但是也还存在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水平不高等问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省标准化战略实施,出台我省《纲要》实施意见势在必行。

在省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省局标准化处会同省质标院等单位开展了《意见》的起草工作,经向国家标准委、省政府秘书三处等上级和有关部门多次请示汇报,借鉴了上海、重庆、山东等10余个外省市做法,根据总局、省委省政府等相关重要文件和省各行业“十四五”规划修改完善《意见》内容,先后向各市州人民政府和厅局委办征求意见。7月12日通过省政府常务会审查。

二、主要内容

本《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三个部分。具体为坚持一个指导思想、实现二个总体目标、完成七个方面21项重点任务、强化二项实施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标准力量。

二是明确二个总体目标。到2025年,建成比较完善的新型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系。到2035年,标准化总体水平领跑中西部,重点领域稳居国内先进,特色产业标准研制、应用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是提出21项重点任务。从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七个方面提出了21项重点任务。

四是提出2个实施措施。从组织领导和配套政策明确提出了建立市(州)、县(市、区)标准化工作协调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和优惠政策、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各级财政各行业主管部门标准化工作经费保障、标准化工作奖励补助等提出明确要求。

《意见》的出台为今后我省相当长一个时期标准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标准力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