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药品及防疫用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文件名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药品及防疫用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索引号: 4305000021/2022-07346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12-0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12-08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规范药品及防疫用品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



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

    随着我市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出台,连花清瘟、布洛芬、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相关药品销量骤增。为维护全市防疫药品用品市场价格秩序,进一步规范防疫药品用品价格行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现对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如下:

    一、要遵守公平、公开、诚实信用的原则,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法律法规,守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良好的市场价格秩序。

    二、要严格依法明码标价,切实做到价签齐全、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强制搭售商品,变相大幅度提高价格不得相互串通,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药品用品,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三、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组织货源,依法合规经营,用好自主定价权,开展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保障防疫相关药品和用品的供应,全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不得借疫情防控之机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用品销售价格,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

    四、根据《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价格欺诈行为的,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推动商品价格过快、过高上涨行为的,最高可处300万元的罚款;对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造成商品价格较大幅度上涨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

    五、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防疫药品用品价格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借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做好监督,发现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垄断价格或其他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和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1234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自本提醒告诫书发布之日起,各经营者要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加强自身价格管理。希望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加强自律,自觉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恪守商业道德,努力做到“信誉第一,诚信为本,文明经营”,以实际行动切实维护我市防疫药品及用品市场价格良好秩序。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