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邵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市级初评结果的公示
文件名称: 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邵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市级初评结果的公示
索引号: 4305000021/2022-06791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6-2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6-23 有效期: 永久

按照湖南省食品安全办统一部署安排,依邵东市人民政府申请,经市食安委批准,2021年6月16日—6月17日,市食安办根据《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与管理办法》、《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细则(2021版)》、《2022年度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验收实施方案》等有关规定和要求,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选派工作人员组成初评工作组,主要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邵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工作进行了市级初评。经综合评议,邵东市已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标准,拟向湖南省食品安全办推荐为“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

为广泛听取社会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现对市级初评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2022年6月23日至7月1日。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内,以文字形式(信函、传真、电子邮件)向市食安办反映。反映情况须客观真实,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材料应署实名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严禁借机中伤诬告。

受理电话:0739-5368653;传真:0739-5324622;邮寄地址:邵阳市北塔区西湖北路,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协调科收,邮编:422000;电子邮箱:shaoyangfood@163.com。

附件:关于邵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工作的市级初评报告




邵阳市食品安全委员会

2022年6月23日

关于邵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工作的市级初评报告

根据《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与管理办法》《湖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细则(2021版)》,按照《湖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验收实施方案〉的通知》(湘食安办〔2022〕10号)要求,2022年6月16日至17日,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曹建文副局长带队,分别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共选派工作人员11人组成初评工作组,主要采取资料审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邵东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工作进行了市级初评。现将初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初评总体情况

邵东市地处湖南省中部、邵阳市东大门,面积1778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人,常住人口101.76万人,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拥有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消费品“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中国箱包皮具生产基地、全国打火机箱包鞋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注塑打火机生产第一县、湖南省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等区域发展名片。现有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377户。2017年9月,邵东市被列为第二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试点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下,全市上下坚持“创建为民”主题,紧扣创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示范,全域推进创建工作,邵东市的食品安全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创建工作及成效

1.食品安全状况

近三年,国家、省对邵东市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超过98%,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引发广泛关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事件。第三方机构调查显示,邵东市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高于80%,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达到82.2分。

2.基础工作方面

一是党政同责落实到位。邵东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切实加强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创建动员(推进)大会,高位推动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研究制定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规则、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行刑衔接、食品安全追溯、“三小”管理、餐饮业质量提升等制度规范。近三年来,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年多次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建立市委巡察与食品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权重为3.1%)、平安建设考核、党委政府督查,将创建工作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评选表彰食品安全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二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市、乡镇(街道)均设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及食安办,实行党委、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食安委主任的“双主任制”,每年召开全体会议,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各级食安委健全工作规则,明确各成员单位食品安全工作职责,建立了信息通报、形势会商、风险交流等工作机制,健全了综合协调、监督指导、督查考评等制度。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设立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监管网格,组建571人的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落实属地监管。

三是源头治理抓紧抓实。出台《邵东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食用农产品合格凭证》管理工作,加强农业与市场监管协作,建立了以食用农产品质量合格为核心内容的产地准出管理与市场准入管理衔接机制,规范农产品生产经营行为。定期不定期对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主体进行监督巡查。落实定点屠宰制度,取缔生猪私屠滥宰窝点,打击生猪违法违规调运行为。在市城区建立活禽集中交易屠宰市场,实现集中检疫。餐厨废弃物实现集中收集转运处置。

四是农产品及粮食质量安全监管不断加强。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储存、运输、加工和销售等制度,严格执行粮食入库和销售出库安全检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粮食质量安全档案制度和质量安全事故报告等制度。开展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行动,企业粮食入库、出库均送邵阳市粮食质量监测中心检验,抽检样品全部合格。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建设,建成国家、省级、市级“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销售网点18个。

五是专项整治更加深入。实施食品生产质量提升行动,对大米、食用油、肉制品、代用茶、包装饮用水、调味品等产品实行重点监管,严密防范风险。实施“护苗”行动,全面实行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加快学校食堂提质改造步伐;校园食品安全春秋两季开学检查覆盖率达100%,近三年检查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主体7158家次,责令整改457家次,关停食品经营单位41家,约谈学校负责人126人次。实施“护老”行动,全面推行特殊食品专柜专区销售,规范标签标识和警示用语,严厉打击普通食品与特殊食品混放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近三年共检查特殊食品经营单位2500家次,发现整改问题600多条,取缔会销场所15家。实施“网剑”行动,对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代理商进行不定期检查,督促网络餐饮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多次集体行政约谈第三方网络餐饮平台代理商。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开展“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组织开展餐饮从业人员培训,打造餐饮安全示范店40个、示范街4条。三年来,全市共办理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案件624件,案件移送公安机关13起,有力震慑了食品安全不法行为。

六是社会共治氛围良好。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及科普知识“宣传全覆盖”,通过全方位、多视角、多角度的宣传,大力营造人人关心重视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315消费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活动时间节点,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横幅、展板、手册等方式对食品安全知识、政策法规及示范创建进行广泛宣传,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邵东网等各新闻媒体适时播发政务信息、食品监管动态,及时引导食品安全消费导向。

3.能力建设方面

建立健全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将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投入保障上实现逐年递增。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覆盖所有县级行政区域并延伸到了乡镇和农村。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覆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设置监测哨点28个哨点医院,采集食源性疾病病例个案信息共1725例。健全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网络,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2019年至2021年,全市每年完成监测任务1451批次、1679批次、1826批次。推进食源监测县乡一体化,食源性疾病监测医疗机构由2018年20家扩增至82家,近三年完成2278例食源性疾病病例填卡、调查及上报工作,未出现隐瞒、谎报、缓报现象。大力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全市1214家餐饮服务单位和249个学校食堂建成“明厨亮灶”,完成小餐饮提质改造1000家。

4.生产经营状况方面

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行动,与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签订质量安全承诺书,建立并广泛推行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经营良好行为规范,鼓励推广HACCP认证。健全食品安全自查、从业人员管理、信息追溯、不合格食品召回等制度,推动企业自觉规范生产、守法经营,企业自查率和自查报告率均达100%。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抽考企业覆盖率、合格率均达100%。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监管,建立和完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基础数据库,制定企业和相关责任人不良行为记录标准、信用记录评价方法,动态更新各类企业信用档案。建立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将食品生产经营相关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个人的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全面纳入社会诚信体系范围。

(三)创建亮点工作

被列为第二批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试点城市以,邵东市紧扣创建工作要点,立足本市实际,突出创建亮点,努力打造“食安邵东”一是推行信用监管,科学提升监管水平。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为重点,建立完善信用档案、信用归集、严重失信名单认定以及联合惩戒等制度,运用食品信用等级评定系统,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信用自动评级,并通过公示平台向社会公示。二是加大平台建设,提升智慧监管能力。通过建设智慧食安、“指南”网络交易监管平台、“舆情通”舆情监管平台、“生活饮用水”在线监测等市级平台,结合省建“湘冷链”“双随机、一公开”“12315消费投诉”等信息化平台项目,开展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创建了食品生产、销售、采购、冷链追溯、维权等智慧监管体系。三是创新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机制,强化农产品精准监管。在农贸市场试点推广智慧化系统,通过系统实现产品销售者信息、产品进销信息、快检信息精准查询。四是监督抽检有新意。创新开展食品抽检“你点我查”活动,市民可定期通过关注“邵东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勾选出最想抽查的食品类别,参与投票。监管部门对市民当期投票最多的前3个食品类别重点组织开展相应的监督抽检,已开展15期,根据群众投票关注,抽检食品625批次。五是全面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互联网+智慧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已在全市铺开,平台已入驻147家餐饮单位,23家学校(幼儿园)食堂已并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实现智慧监管。

(四)存在的问题

1.基层监管能力需进一步加强。目前,邵东市共设置13个基层市场监管所,因受编制数量控制,基层所监管人员偏少,在职人员年龄普遍偏大,与繁重的监管任务不相适应,相关专业知识与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基层食药监管机构存在执法装备短缺问题,与《全国食品监督管理机构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2.食品安全源头治理有待进一步落实到位。仍然存在个别企业准入准出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农药、兽药使用台账登记不齐全,部分种养殖企业的从业人员培训、生产记录、禁限用农兽药管理、农兽药休药期(安全间隔期)、开展自检或委托检验等主体责任未落实到位。

3.全程监管需要进一步强化。主要体现在小部分食品生产经营者风险等级评定档案不健全。“明厨亮灶工程有待进一步推进,部分中小餐饮未全面实现明厨亮灶,部分餐饮虽建立了视频厨房,但并未开启投入使用,全链条智能化监管还没有实现

二、初评结论

市级初评结论为:邵东市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坚持“创建为民”主题,紧扣创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创新示范,全域推进创建工作,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无被否决情形,达到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标准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