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文件名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
索引号: 4305000021/2022-06588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04-2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4-27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作用,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有序安全复工复产,提出如下措施。

一、推行“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等服务方式。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和食品药品经营许可、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许可、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等事项,均可网上申请办理;申请人不便在网上办理的,可通过EMS邮政寄递材料申请办理,也可预约现场进行办理。

二、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换证导致许可证书过期的生产企业,可办理许可证延期,待疫情解除后再行提交延期申请。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可顺延至当地疫情解除。

三、加强质量技术服务帮扶。对有需要的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先进质量管理体系的咨询服务,助力质量提升。对到期的有关计量标准器具,经所在单位自行核查满足相关技术要求,可适当延长有效期。启动物品编码业务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

四、助推企业融资解困。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指导企业通过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拓展融资渠道,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困难。

五、督促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辅料采购、生产加工过程控制等管理制度,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及时清理过期和变质的食品及原料,及时帮助企业发现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督促餐饮企业落实员工看码测温上岗,顾客扫码测温入场,除用餐时间外,全程佩戴口罩。督促各类企事业单位食堂采取分时错峰取餐或就餐、岗位送餐、餐盒打包等分散式用餐供餐措施,避免人挨人打饭、面对面就餐,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前开展安全生产专题教育培训,对所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加强风险识别,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认真核查本单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情况,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得“带病”复工复产。

七、简化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工作流程。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企业的特种设备,开通网上和电话报检服务,即报即接,优先安排,先检验设备,后审查资料。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可适当延期检验,但使用单位应当采取有效的监控与应急管理措施,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八、严查乱收费乱涨价。加强价格监管,严查各类涉及企业的乱收费行为,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支持企业增加产能,严厉打击口罩等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防控物资生产所需机器设备、原辅材料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九、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经企业申请,可以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的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十、推行包容审慎执法。除双随机抽查、投诉举报、上级交办事由外,不得随意入企检查,减少执法扰民。对非主观故意和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重大危害后果的首次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行政指导,给予免罚处理。

十一、积极回应企业诉求维护企业权益。充分发挥12315热线和平台的监督作用,及时受理处置企业维权诉求。发挥合同监管服务职能,对受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或不能履行合同的,积极帮助企业向有关部门办理不可抗力证明。

十二、建立重点联系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指导督促生产经营企业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体系,协调解决必要的防疫物资、用工、设备、原材料和资金等实际困难,协调落实税费减免、金融支持、贷款贴息、用工补贴等支持政策。

以上措施适用时间为自发布之日起至疫情全面解除时止。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4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