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全市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 2024-03-22 14:27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以高质量市场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贡献力量


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3月21日,全市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在邵召开。会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知识产权工作会议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对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副市长易洪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副主任刘光怀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红作市场监管工作报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王鑫泉传达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并讲话。会上,洞口县、城步县、绥宁县和新宁县相关负责人作真抓实干经验发言。


(副市长易洪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加强政治监督,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推进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深化纪律建设,推进“清廉市监”建设;不断推进自我革命,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提供坚强保障。


(市政府办副主任刘光怀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市场监管系统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委、政府和省局工作要求,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助力打好发展“六仗”,忠诚履职,创先争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面对市场活力下降、安全隐患多发等诸多挑战,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永红作市场监管工作报告)


一是凝心铸魂,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争创一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解决问题192个,形成调研报告9篇全面建强政治机关,持续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直属分局党支部被评为第二批“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大祥区局打造市公交油料公司等市级非公党建示范点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牵头组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不规范问题提级整改工作,自查整改问题153个,建立完善制度77项。

二是实干担当,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中争创一流。持续推进经营主体培育工程,全市实有经营主体达到51.51万户,其中企业12.06万户,占比23.41%。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走访个体户2843户,解决问题89个,累计“个转企”3440户。推进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

三是奋发有为,在推动邵阳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争创一流。全市高价值发明专利387件、增速63.29%,增速排全省第1位;有效发明专利1519件、增速28.51%,增速排同类地区第1位。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3.07亿元。设立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对接法院调解平台,调解472件;新增注册商标8690件,全市注册商标总量达74475件,增量和总量均排全省第二。

四是忠诚履职,在保障市场安全工作中争创一流。推进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全覆盖,包保率、督导到位率均达100%。野生蘑菇中毒事件数、发病人数全省最低,无死亡病例。深入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集中打击整治犯罪,立案880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2起,在全省率先试行化妆品分级分类监管,开发化妆品智慧检查程序。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电梯质量安全等专项整治,排查整改风险隐患2761个。建成市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累计登记气瓶139万余只。重点开展烟花爆竹、燃气及燃气灶具、农资等专项整治,立案查处142件。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分类监管,加大监督抽查力度,监督抽查1756批次。

五是破篱除障,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工作中争创一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商业混淆、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查处17件,罚没款190.8万元。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部门联合抽查911项,占比69.8%。归集并推送至“信用邵阳”平台近40万条信息。培育放心消费示范店385家、诚信经营示范街3条。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年市场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及省局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提高质量发展水平,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会议指出,围绕2024年总体要求和总的目标,要实施好“七大行动”:一是聚焦加强政治建设,大力实施作风建设深化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质、能力水平和作风素养。二是聚焦提振市场信心,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行动。着眼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致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三是聚焦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实施经营主体强身行动。认真履行牵头职责,深入推进梯次培育计划,在经营主体做大做强、创新创造、链式发展、精准帮扶上下功夫,不断激发经营主体内生动力。四是聚焦促进质量变革,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培优行动。以质量强链、质量强县工作为抓手,深入开展质量品牌培优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知识产权促进行动。全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集聚更多资源,推动知识产权强建设。六是聚焦守牢市场安全,大力实施市场安全筑底行动。践行“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以赴强监管、筑防线,保安全、守底线。七是聚焦提升监管效能,大力实施监管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易洪海强调,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着重在深化改革创新、在促进公平竞争、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完善帮扶措施、在规范市场秩序等重点领域关键节点下足功夫。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勇于担当,锚定目标、狠抓落实,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力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努力实现市场监管工作现代化发展。



市编办、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行政审批局、民建邵阳市委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市局全体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市局机关科室负责人,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纪检工作分管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市场监管的副县市区长(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组组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


(曾少石 李琼钟 雨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