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推动邵阳市场监管事业新发展——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 2023-03-03 17:02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3月3日,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与商务工作会议合并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全省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3年任务。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华学健对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批示精神。副市长晏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谢洪军主持会议,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育新作工作报告。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市本级事中事后监管、邵阳县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邵知识产权、武冈质量、洞口食品安全等5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为历年来最多。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优化服务,让市场主体“更稳定”“更活跃”。全年净增市场主体7.1万户,其中企业3.37万户;年末实有市场主体45.59万户,其中企业10.25万户,为稳增长、保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将企业开办必要环节压减为3个,材料精简到6份,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推行首套印章免费刻制发放和证照、公章免费寄递服务,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在全省率先实施歇业备案制度,办理企业歇业备案1135件,占全省40.59%;加强银企对接协调,办理股权出质51件、专利权质押74件,新增质押融资2.77亿元。

二是坚持严防风险、严守底线,让群众生活“更安心”“更放心”。加强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投入400余万元建成集中监管仓,强化药品零售监测,严肃查处并曝光系列哄抬物价典型案例,确保了防疫和生活物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价格稳定;“两个责任”工作机制,8172名干部与53528家主体建立包保关系,配备食安总监616人;完成食品抽检21257批次,案件879件,罚没1167.44万元组织开展药品网络销售、中药安全、防疫用品、医疗美容等专项行动,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12447家次,查办案件615件,移送涉刑案件8件,罚没924.76万元。

三是坚持强化监管、严格执法,让市场环境“更公平”“更有序”。在全省率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纳入绩效考核范畴,梳理确定抽查事项848项,其中部门联合抽查占33%,开展随机抽查636次,涉及对象11029个;纠治虚假宣传、商业贿赂等竞争乱象查办案件44件,罚没金额134.5万元;检查网站网店3.2万个次,责令整改网站46个次,责令停止平台服务网店30个次,查办案件23件;聚焦“8+2”重点开展“铁拳”行动,查办各类案件417件,罚没560万元,公开曝光3批30件典型案例,6起案件入选总局、省局典型案例。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让发展动能“更强劲”“更澎湃”。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分别同比增长39.6%、41.9%、76.19%,三项增速均排全省第一;全年新增注册商标7385件,总量65057件,增量和总量分别排全省第三、第二;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5家;成功注册“邵阳红”集体商标,出台《“邵阳红”集体商标使用管理办法》,97家企业、198个品种纳入“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名录,年产值达200亿元;“城步峒茶”“崀山脐橙”“新宁脐橙”“武冈脐橙”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邵阳县成功申报省级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

五是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让党的领导“更坚强”“更有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积极开展正面宣传和舆情应对,获评“湖南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机关一支部被命名为“市直机关示范党支部”。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两会”和全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知识产权工作会议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始终坚持“五个第一”,努力实现“五个更加”,坚持做到“五个统一”,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稳定市场预期,助力打好发展“六仗”,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会议要求,要从六个方面抓好2023年的工作一是坚定不移讲政治、抓党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全过程。二是坚定不移推改革、优服务,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立足部门职能,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相关政策措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坚定不移强监管、严执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着眼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四是坚定不移提质量、促创新,更好服务经济发展。围绕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五是坚定不移保安全、守底线,有效助力平安建设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以赴筑牢监管防线、提升质量高线、严守安全底线。六是坚定不移提效能、夯基础,加快推进监管现代化。系统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

晏丽君强调,要聚力壮大“一个市场”,强化依法监管、源头监管、综合监管,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继续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坚决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净增市场主体5.4万户、净增企业2.3万户”年度任务目标要着力建好“两个强市”,聚焦“三个高地”建设和发展“六仗”,加快推进质量强和知识产权强建设。要持续加强“三个监管”,以法治监管为根本,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重点以能力建设为关键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链条监管执法体系。要坚决筑牢“四个安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全生产工作“十五条硬措施”,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全覆盖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会上,新邵县、洞口县、武冈市、邵阳县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或书面发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市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曾少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