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立足新目标 开创新局面 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 2022-01-21 17:52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1月21日,2022年全市市场监管和商务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副市长晏丽君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参加。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何育新做工作报告,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其谋主持会议。

    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深化改革有亮点,在全省率先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面落地,率先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度,率先设立“连锁企业名称集中变更服务专窗”,实现了准入更便捷、准营更高效、服务更优化,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市场主体总量达38.41万,为全市经济稳定向好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服务发展有作为。出台支持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强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和质量强市战略,建成园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邵阳红”集体商标成功注册。启动第二届市长质量奖评审的前期工作,积极开展质量帮扶服务行动,为邵阳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增活力。监管执法有力度。信用监管成绩突出,年报率连续六年居全省前三位;聚焦民生,持续发力,查处了一批有震慑力的大要案件;加强商品质量抽检,有力推进了重点领域消费维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1087.01万元。全市市场竞争环境、消费环境进一步优化。安全保障有成效。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市场监管领域没有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确保了大庆之年的安全稳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市场监管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门,要认真研判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守住初心,持续优化市场环境。在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推进证照分离、升级智慧审批等方面探索新方式、新路径,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邵阳经验”。强化“互联网+监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和智慧监管,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用科技、法治、信用的力量重塑市场秩序。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打造一批放心消费示范标杆。

    会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加速培育发展动能。要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为引领,持续深化质量提升行动。鼓励企业和组织主导、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制修订,提升“邵阳制造”话语权,助推邵阳高质量发展。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继续加强邵阳品牌建设。推进“邵阳红”公用品牌建设,完善“邵阳智造”“邵阳文化”“邵阳服务”“邵阳建造”品牌体系,加快形成邵阳品牌竞争优势。

    会议强调,要保持恒心,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市城区大型商超的疫情防控主要由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督促落实退烧、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登记管理,常态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保供保质稳价工作。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打造智慧高效监管新模式。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长江禁捕、打假治劣、打传规直、价费监管等专项整治工作,持续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要下定决心,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风险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重点隐患整改销号机制,限期做到全面排查、治理到位。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约谈、通报和重大线索、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机制,从严压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更大力度采取行政执法、行刑衔接、信用惩戒等措施,努力营造重点安全监管领域“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想违法”的标本兼治效果。

(曾少石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