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文件名称: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4305000021/2021-04585  
公开目录: 统计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2-0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2-05 有效期: 永久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打算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

一、2020年工作亮点

1.邵阳市商事制度改革结出硕果。今年以来,邵阳市商事制度改革紧跟全国全省的改革步伐,既全面落实了上级改革的共性要求,又创新推出了一些切合邵阳实际的特色举措,“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电子化”等诸多改革举措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349859户,其中企业70195户,个体户279664户,总量居全省第四。全市新增市场创业主体58555户,其中企业13667户,个体户44888户,分别逆势增长24.18%、19.12 %,增量排全省第3。一是抓登记注册提速,保市场准入方便快捷。邵阳市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天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已压缩至1天以内,其他各部门同步办理的时间也压缩到1天以内。二是抓年报公示督导,保企业信用及时修复。邵阳市企业年报公示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1位或者第2位,今年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4.52%,位居全省第2位。三是抓帮扶措施到位,保职能服务精准有效。共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160件、股权出质98件、专利权质押5件,新增质押融资33.25亿元。四是抓监管方式转变,保执法检查公平公正。目前除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事项外,对一般市场主体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尽最大努力减少检查频次,真正做到无事不扰。五是抓包容审慎监管,保新型业态加速发展。今年共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市场主体568户,同比增长48.69%,尚未对新经济业态进行过任何行政处罚。

2.知识产权工作稳步推进。商标注册申请量、注册量和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均排名全省第二,今年1-9月(国家局统计公布时间,相对滞后),全市商标申请10872 件,注册 6522件,拥有有效注册商标 42788 件;专利申请量、增长率均排名全省第一,2020年全市发明专利1215件,年申请量增长率同比达77.1%;

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排名全省第五,目前我市已注册“武冈卤菜”等13件地理标志商标,1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还有“城步虫茶”、“绥宁青钱柳”等19件地标正在国家局审查中。质押融资由2019年的30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增长33.33%。指导企业(个人)积极向当地财政申报《湖南省支持贫困地区推进品牌建设财政奖补办法》资金520万元(其中:马德里商标50件、10万元/ 件,地标1件、20万元 /件)。

3.食品安全常抓不懈。今年市委常委会、市委全会、市政府全会、市政府常务会和食安委全会均就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任务落实、经费保障等关键事项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出台《邵阳市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推动形成职责明确、运行规范、顺畅协调的食安委议事机制,为全市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联动的一盘棋食品安全工作局面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领导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龚文密3次深入食品企业调研,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要实行一月一整顿一通报,最大力度地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明确要求。市长刘事青亲自担任市食安委主任,3次带队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办公或到企业检查督导食品安全工作,及时解决了食品安全监管的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分管副市长晏丽君更是多次到监管部门、生产企业、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检查、督促、指导,持续推动食品安全责任到岗到位、任务落实落细。市食安委先后出台《2020年邵阳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方案》、《关于2020年食品安全考评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并于11月中旬召集召开了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以及县市区分管领导、责任人参加的食品安全考核评议工作部署推进会。发挥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将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所需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切实保障抽检监测、设施装备、科普宣教等经费,2020年全市各级投入7410.8万元用于食品安全工作,投入检验检测经费3200万元,抽检批次达到每年千人4批次,增长幅度逐年递增。持续加强一线监管能力建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农业农村局建立食品快检室,在北塔、双清、大祥三区市场监管局配备快检车。严格遵循“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护苗”、“护老”、大米生产经营、酒类产品、桶装饮用水、放心早餐、冷链食品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二、2020年工作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年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各项决策部署,奋发有为推改革、防风险、护公平、提效能、促发展、强基础,干部职工人心思进,市场秩序稳定向好,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步步为营推改革,在激发市场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市商事制度改革紧跟全国全省的改革步伐,既全面落实了上级改革的共性要求,又创新推出了一些切合邵阳实际的特色举措,“证照分离”“一件事一次办”“全程电子化”等诸多改革举措全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预计到年底,邵阳市市场主体总量将达到35.6万户,全年新增达6.5万户,总量、增量分别排全省第4位、第3位。

1.全面优化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企业开办环节,仅保留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流程,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服务台,配备专门人员,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全程咨询、引导和帮办服务。积极探索“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其从重点园区向一般园区拓展,从市场监管所涉登记许可事项向多部门审批业务事项延伸,着力解决“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

2.全力推广线上登记。大力支持各类企业登录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系统,在线申请办理企业登记业务,无须再到登记窗口递交纸质材料,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网上登记实现了秒办秒批。今年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比例达到85%,居全省第3位。

3.全速下放登记权限。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我们第一时间将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下的市区企业登记权限,按属地管理原则下放至各区市场监管局,更好地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办理登记注册手续。目前,邵阳市企业平均开办时间已压缩至3天以内,其中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已压缩至1天以内。

(二)环环相扣防风险,在守护安全底线上展现新作为

一年来,我们聚焦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

1.最严管控食品安全风险。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保健品市场、大米生产经营、酒类产品、固体饮料、桶装饮用水、放心早餐、进口水产品等八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生产经营企业3025家次。对进口肉品和高中风险领域的肉品、场所及直接接触人员开展了核酸检测,共配合完成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环境核酸样本检测4959份,其中城区完成核酸检测167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本级共抽检食品394批次,其中合格379批次,合格率为96.2%,不合格15批次,不合格率为3.8%。

2.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组织开展中药饮片、防疫用品、化妆品等专项行动,深入排查和治理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全市系统检查药品生产经营企业6289家次,依法查处药品违法违规案件84起,罚没金额89.29万元。市局安排抽样经费111万元,完成药品、化妆品抽样297批次。市级药品、化妆品抽检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同时,配合完成国家级和省级药品抽样128批次、化妆品抽样51批次、医疗器械抽样12批次。采取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进行检查,检查覆盖率达100%。

3.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以保民生、保稳定、保安全为主线,相继开展年关守护、春雷行动、电梯安全、城镇燃气管道、气瓶充装等专项整治。累计检查单位2830家,发现安全隐患895处,整改隐患882处,下达监察指令729份,查封扣押145台,处理投诉84起,立案查处183起,罚款322万元。对电梯维保单位质量评价为C类的7家单位、电梯定检率<90%、一次性合格率小于70%的3家单位开展了集体约谈。

4.时刻紧盯重点工业产品。持续加强工业产品和日用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截至目前,国家及省级共监督抽查398批次,市级监督抽查210余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及学生用品、纤维制品、取暖器、车用汽油、复混肥、安全帽、细木工板、冷轧带肋钢筋、镀锌电缆桥架等类别共34批次,我局已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依法及时进行了后处理。开展了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等危化产品、学生用品等产品的隐患整治,严厉查处重点产品制假售假违法案件,共立案查处产品质量违法案件70余起,罚没金额120万余元。

(三)孜孜不倦护公平,在规范市场秩序上取得新成效

我们整合执法力量,突出监管重点,认真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和专项执法行动,一大批制假售假、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商标侵权以及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严厉惩处,市场环境有效改善,为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有利条件。一方面大范围开展专项整治。组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无照经营、虚假广告、网络欺诈侵犯知识产权合同霸王条款、计量作弊和传销等专项整治行动,查处相关违法案件2658件。在12315系统“五线合一”的基础上,稳步提升消费处诉能力全年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9324件。另一方面大力度查处典型案例。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集中优势力量查处了一批在全省全市有重要影响的案件,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权威,维护和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典型案例国家局公布1例,省局公布10例,其中市局查处的中国建设银行有限公司邵阳市分行涉嫌只收费未服务、转嫁成本致使借款人多付价款案,罚没金额67万元;邵阳市湖南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未标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一次性使用口罩案,涉案金额100余万,罚没金额21万元。

(四)层层发力提效能,在创新监管机制上探索新路径

牵头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一单两库一平台”建设。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已基本形成。

1.抓监管方式转变,保执法检查公平公正。我们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为目标,整合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检查,大力推进跨业务科室、跨职能部门联合监管,坚决做到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一律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在全省率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纳入市政府对市直部门绩效考核范畴。目前除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的事项外,对一般市场主体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覆盖,尽最大努力减少检查频次,真正做到无事不扰。

2.抓年报公示督导,保企业信用及时修复。年报公示是做好信息公示、加强信用监管的重要手段,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息息相关。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企业年报公示工作一度严重滞后,为此,我们通过电话提醒、上门指导、预警引导等方式,督促市场主体主动做好年报公示工作。同时,对于个别未依法按时年报的市场主体,我们一方面依规及时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方面设法进行“一对一告知、面对面指导”,帮助企业进行补救,及时修复信用,避免被纳入严重违法和失信企业名单而受到联合惩戒,影响正常生产经营。今年我市企业年报公示率达94.21%,位居全省第2位,这是我市企业年报公示率连续5年位居全省第1位或者第2位。

3.抓包容审慎监管,保新型业态加速发展。最大限度降低夜间经济、直播带货、网络社交、跨境电商、无人零售等新经济业态准入门槛,今年共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市场主体568户,同比增长48.69%。在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30条》《关于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中,明确对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留足发展空间,无主观故意、情节轻微、负面影响较小的违规行为,实施“柔性监管”,充分发挥行政指导、行政告诫的作用。今年以来,尚未对新经济业态进行过任何行政处罚。

(五)久久为功促发展,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贡献新力量

我们积极对接邵阳中心一枢纽”的发展战略,自觉将市场监管工作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谋划和把握,不断在实现承接产业转移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中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提供优良服务。

1.推进质量强市战略。质量宣传、质量服务和质量监管为抓手,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牵头组织“质量开放日”等各类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生产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三包和补偿责任。组织开展“聚焦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市”系列活动,全市20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共收到征文建议33篇。引导企业开展质量体系认证活动,全市共有37家企业进行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食品安全等体系认证。

2.加强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相关政策引导和服务指导,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创建,推动有研发投入、无专利申请的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逐渐成为专利大户,我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42788件,今年新增有效注册商标6077件,总量和增量均排全省第2名;全市新增专利申请5753件,专利授权3719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740件,同比增长238.52%,排全省第3名。

3.落实企业帮扶措施。我们积极支持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出质、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等方式进行融资担保,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办理动产抵押160件、股权出质98件、专利权质押5件,新增质押融资33.25亿元;深入开展供电、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涉企收费专项清理行动,最大限度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今年累计减少企业用电成本共计7459.5万元,督促优惠市区非居民天然气费用53.3万元

(六)面面俱到强基础,在展现队伍风貌上树立新形象

我们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做实了三项工作。

1.以廉洁单位创建为契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我们借助全市“廉洁单位”创建的强劲东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在组织开展上廉政党课、请专家授课、举办读书交流会等传统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高技术平台,打造高互动性、高体验感、高参与度的现代化廉政教育学习平台,使廉政教育可听可观可感并在全市进行了先进推介。举办庆祝建党99周年廉政诗文朗诵比赛,充分发挥优秀廉政诗文教育人、感化人、陶冶人、鼓舞人、激励人的积极作用营造了全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以综合执法改革为要求,彻底理清市区两级监管权责。在本轮内部机构改革中,局与监管执法事划分备受关注,且在全省范围内无现成经验可借鉴。为此,我局在深入研判市场监管发展趋势,深度把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反复深思酝酿,历时近一年制定出台了《局与局监管执法事划分方案》的“邵阳版本”。该《方案》既全方位地明确了市局和区局执法领域,也全覆盖地界定了市局和区局监管对象,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同一监管对象多层重复执法的问题

3.以队伍深度融合为目标,集中开展培训竞赛系列活动。围绕食品安全、药品安全、12315五线整合等重点工作,共组织开展各项业务培训21期、培训学员2518人,举办各类知识竞赛5场、参赛选手275人。业务培训主要是通过交叉上课、心得分享等方式进行,在展现干部职工业务风采的同时,加深了彼此间的业务交流和相互了解;知识竞赛旨在鼓励业务比拼和团队合作,极大地激发干部队伍勤学善思、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热情与干劲

三、“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十三五”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先后获评2015--2016年度湖南消费维权先进单位2016年度工商系统行政管理专项绩效自评工作先进单位、2016年度企业年报示范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市场规范管理和合同监管工作优秀单位2016--2017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2017年度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全省消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度全省市州消委组织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2019年湖南省质量工作真抓实干激励表彰

关于推进机构改革:作为机构改革中职能调整力度最大、涉及人员最多的部门,我们坚持把机关党的建设贯穿于机构改革的全过程,发挥党建促融合、聚人心、担使命的轴心作用,积极破解机构整合、职能融合、人员磨合等一系列难题,引领市场监管事业顺利开好局、起好步。2019年市场监管部门作为唯一市直机关代表,在全市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制定出台了《局与局监管执法事划分方案》的“邵阳版本”。该《方案》既全方位地明确了市局和区局执法领域,也全覆盖地界定了市局和区局监管对象,从根本上解决了对同一监管对象多层重复执法的问题

关于商事制度改革: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30条》,深入实施全程电子化、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一企一证、食品药品许可、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以及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等多项改革举措,着力在减少行政审批、降低准入门槛、提升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最大限度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群众办事时间,新企业、新产品、新发明快速进入市场,为繁荣市场经济增添了强劲动能。截止11月15日,全市市场主体总量348402,新增57817,预计到年底,市场主体总量将达到35.6万户,新增6.5万户。

关于保障市场安全:狠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重点产工业商品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努力践行“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和特种设备抽检,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护源”“护苗”“护老”专项行动和特种设备“强执法防事故”执法行动,确保了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十三五”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没有发生区域性、系统性、源发性安全事件,市场竞争公平有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关于规范市场秩序:全面部署涉企收费、医疗服务、教育收费、转供电价、水电气安装等重点领域和药品、猪肉等重点商品的价格检查组织开展打击传销、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网络违法、知识产权等专项执法和扫黑除恶、合同霸王条款、农资市场、无照经营、计量作弊等专项整治行动。稳步提升消费处诉能力,12315系统实现“五线合一”,市场秩序和消费环境逐步向好。

关于支持产业发展:大力实施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质量宣传、质量服务和质量监管为抓手,牵头组织“质量开放日”等各类质量提升行动,推动生产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三包、补偿等责任,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重点加强“邵阳红”等优质农产品的宣传工作,为“邵品出邵”持续发力。

四、“十四五”规划情况

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重点明确“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部门在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实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坚决守住市场安全底线、强化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转变市场监管方式、加快推进市场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加强市场监管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我们将抓紧制定出台“十四五”《食品药品安全规划》《知识产权发展规划》《质量强市发展规划》,并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1.着力打造一流市场营商环境。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高许可和注销便利化程度,巩固深化第一批、贯彻落实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商事制度改革升级版。

2.牢牢守住市场监管安全底线。加强日常消费、食品药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领域市场监管、健全消费维权机制,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从严管控食品安全风险。认真贯彻《药品管理法》,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强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等专项行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件。

3.全面夯实知识产权工作基础。结合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在突出发明专利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三个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加大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行业培育,规范企业贯标认证,提高申请质量,实现知识产权申请申报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

五、2021年面临的形势、困难和问题

当前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对市场监管规律把握不够,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深,监管制度、监管机制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市场监管执法的能力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队伍的思想素质和工作作风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差距,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

六、2021年工作目标、重点任务

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场监管局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努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1.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精简审批,全面推广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提高许可和注销便利化程度,巩固深化第一批、贯彻落实第二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商事制度改革升级版。

2.最严管控食品安全风险。实现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抽检量每千人4批次的目标任务,确保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幼儿园、小学“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国家要求,督促企业完善追溯体系,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

3.努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突出抓好教育、医疗、水电气、电子商务等民生领域价费监管,严格落实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措施,严防供需之外的人为涨价,严打哄抬价格、串通涨价、计量作弊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畅通12315热线,用好12315平台,形成接收、处理投诉举报的完整体系,为消费者提供统一便捷、及时高效的服务。   

4.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结合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编制,在突出发明专利申请、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申报三个任务指标的基础上,加大对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行业培育,规范企业贯标认证,提高申请质量,实现知识产权申请申报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

5.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紧扣我经济发展导向和产业特点,坚持一个一个行业、一类一类产品抓质量提升,组织开展重点行业质量攻关,推广科学质量管理模式,支持和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特别是做好地理标志产品、地理标志商标推荐申报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6.加快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坚持把“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普遍方式,除特殊领域外,所有的行政检查事项都要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统一“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和流程,抽查比例不低于5%,检查结果全公开;稳步推进跨部门随机联查,全面实现五大监管领域涉企检查统一组织、统一抽查、统一汇总、统一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