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分享到:
邵阳县出现第一家歇业“苏醒”企业
  • 发布时间: 2022-06-30 17:26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2年6月27日马某派人到邵阳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窗口提交终止歇业的申请,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出了终止歇业公告,成功推完了终止歇业流程。这也是实施歇业制度以来邵阳县办理的第一例“苏醒”企业。


“多亏了政府出台这么好的政策和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否则我辛辛苦苦经营多年的公司就在今年5月给注销了。”马某很感激地握着市场监管人员的手说道。

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累积歇业期限不超过3年,超时则视为自动恢复营业,允许企业“停机保号”,有效降低了市场主体的维持成本。

2022年5月13日,当邵阳市拓富文化广告有限公司法定代表马某在邵阳县政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提出了注销诉求后,窗口负责人很负责任地询问该公司申请注销原因及目前面临的困难。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公司业务订单持续下降、原材料上涨,今年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问清情况后,窗口负责人向马某详细介绍了歇业备案制度,该制度既能有效缓解企业眼前的经营困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又可以不注销公司,同时不影响企业的信用和报税,给企业一个“缓冲期”“休眠期”,而且企业随时可以复工复产。马某听了后眉开眼笑,当即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了歇业备案。事后,窗口负责人帮企业对口联系税务部门,全程陪同帮助企业解决了歇业期间的停报税问题。此后,该局大力实施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多次上门服务,为该企业多渠道提供了供销信息,积极助企纾困解难,鼓励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今年来,邵阳县市场监管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通过制定任务清单和时间表,确保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截止6月29日,邵阳县实有市场主体3.41万户,累计净增0.64万户。其中,实有企业总数达0.63万户,企业累计净增0.14万户;实有个体工商户总数达2.78万户,累计净增0.5万户。


( 王国庆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