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分享到:
增量提质 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我市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 2021-11-26 17:03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有效注册商标总量55428件,排名全省第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率32.5%,增速全省第二;PCT国际专利申请12件,全省排名第四。2018年至今,地理标志商标增至15件,增长率36.4%;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增至4000万元,增长率400%;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增至12家,增长500%。


    11月22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一连串翔实的数据,代表着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知识产权价值为核心,推进知识产权运用,强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以知识产权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


    高位推动 全面夯实知识产权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成立以主管副市长为组长,20个市直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形成“高位推动、协调有序、传导压力、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针对知识产权工作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的特点,我市将知识产权专项经费从75万元增长至300万元,并出台《邵阳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制定资助政策,引导、激发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我市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坚持在优化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上下功夫。市市场监管局改造升级国家知识产权邵阳商标受理窗口,推进全市知识产权服务分中心基础建设,精简办事手续、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商标注册申请、撤回、变更、转让、续展等24项业务办理全覆盖。积极引进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邵阳成立代理机构,有效改善长期以来我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资源双重匮乏的状况。


    优化服务 全力推动知识产权运用


    如何引导知识产权“变现”,让知识产权真正赋能企业发展?按照“扶持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梯次发展思路,我市充分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邵阳红”公用品牌建设。期间,制定《助推“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用品牌建设工作方案》《邵阳市地理标志培育运用促进工作实施方案》,从培育壮大创建主体、给予适当资金补助等方面予以重点政策激励,将成长好、效益明显、质量稳定、竞争力强的105家企业、198个品种纳入“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名录,实现企业抱团发展。


    我市积极引导知识产权转化运用,依托政策工具、创新运营形式,知识产权运用成果效益凸显。今年,在拥有“雪峰蜜桔”“武冈豆腐”等15件地理标志商标的基础上,我市将新宁野山茶、隆回魏源云雾茶、邵阳猪血丸子、新邵桂丁茶、邵阳大曲酒等特色农产品列为全市地理标志重点培育对象。同时,开展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中小微企业与银行对接,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利用知识产权协会平台,促进高校、企业产学研成果和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严肃执法 全程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要求,我市出台了《邵阳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从严格司法保护、加强行政保护、深化社会治理保护、健全机制保护等四个方面推出17条具体措施。2018年以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先后开展商标印制行业专项整治行动、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雷霆”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等,查处各类案件172起,罚没金额148.06万元,形成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强大震慑力。期间,针对“武冈卤菜”“武冈铜鹅”地理标志商标侵权案件,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保护“武冈卤菜”驰名商标专项行动的通知》,并联合外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武冈卤菜”“武冈铜鹅”商标侵权行为开展联合打击,全国各地共受理该类侵权案28起,没收假冒包装袋15万个。

(宁如娟 陈佳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