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市局动态
分享到:
强化信用监管 完善信用机制 服务营商大局——2021年邵阳市市场监管信用监管这样做
  • 发布时间: 2021-04-06 10:41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2021年,市市场监管信用监督管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大局,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等重点改革,依托监管平台,强化技术支撑,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全域覆盖、分层推进、定向抽查、一抽多检、联合惩戒”监管模式,不断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推动信用监管取得实效,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一是做好 2020年度年报公示工作。根据“多报合一”部门的需求,继续完善年报工作,推动信息化部门做好系统改造,推动年报事项“多报合一、信息共享”。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指导各地做好大型企业信息填报的宣传和服务工作。指导各地继续做好各类企业的年报填报督导工作,确保今年企业年报率不低于去年。做好年报信息的汇总整理和分析利用工作,发挥年报正向引导作用和年报数据价值。

二是持续推进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各业务条线持续完善双随机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名录库。统筹制定《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保持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全年市场监管部门抽查企业比例不低于3%。统筹检查方式相近的各类抽查任务,将更多事项纳入联合抽查范围,本级抽查实行“X+2” 综合监管模式,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解决因过多检查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问题

三是做好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工作。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领域基本监管手段和方式,强化督查考核,巩固和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面。牵头组织制定《2021年度邵阳市市场监管领域级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

强化信用监管对重点领域监管的助推作用,推动信用监管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深度融合和协同推进。推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以下简称“公示系统”)与重点领域监管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将重点领域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归集到公示系统并依法公示

五是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将市场监管部门违法失信情形依法依规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通过部门间协同监管平台推送给各部门实施联合惩戒,以失信惩戒助推重点领域监管。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强力推进商事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机制,打造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共治的信用监管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为邵阳市奋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建设,提供有效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