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分享到:
【市场动态】重拳扫黑除恶 助力疫情防控
  • 发布时间: 2020-09-12 09:4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省扫黑办工作要求,结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工作要点》,坚持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手抓、两手硬,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谋划、稳步推进专项斗争各项重点工作。据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的精神,65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局务会专题研究扫黑除恶推进工作。向曙光局长指出,扫黑除恶工作要慎终如始、常抓不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进入“扫尾”时期,在做好行业整治“六清”行动的同时,研究探索长效机制建设,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切入口,查处一批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整治一批行业领域社会乱象,完善一批行业监管制度,促进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一、抓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监管职责落实。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落地落实。一是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在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垄断和欺行霸市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口罩等医用卫生材料违法行为,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交易;二是着力守住市场安全底线,督促市场主体落实安全责任,全面加强监管,切实保障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药械安全。三是加强舆论引导,主动发声,加强正面报道和工作成效的宣传,及时宣传市场监管一线人员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截至日前,在非法制售口罩等防疫物资执法方面,全省共检查经营户130.39万户,查获问题口罩735.85万只、其他防护用品5653件、消杀用品货值152.35万元,查办防疫产品质量、价格、药械资质等违法案件1421件,案值2433.9万元,罚没金额1684.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7件。野生动物违规交易执法方面,检查交易经营者4.45万户(次),检查超市14.83万家(次),检查餐饮单位27.10万家(次),发现问题5800个,责令整改问题5600个,督促下架(删除、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23万条。查处违法案件93件,查获野生动物及其制品3303只(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8件。

二、抓行业“六清”行动,推动行业乱象整治。

今年以来,省局认真贯彻全国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深入开展行业整治“六清”行动,推动落实《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在省扫黑办统一部署下,我局正牵头会同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委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制定《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持续掀起扫黑除恶强大攻势。省局结合市场监管领域职能职责,组织开展营商环境优化行动、消费者权益保护行动、打击制售假劣烟酒专项行动、食品安全“护苗”“护老”专项行动、学生用品整治行动、“规直打传”推进行动、联合“三打”专项行动、农资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特种设备隐患治理行动、技术基础能力提升行动、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防疫物资专项整治等“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并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处室、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范畴,确保责任上肩、任务到人,确保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三、抓执法队伍建设,推动长效机制落地。

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湖南省市场监管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规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交办、督办管理办法》、《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畅通本系统部门与部门之间,本系统与政法、司法机关之间协作渠道。将执法稽查工作与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禁毒、反走私等工作有机结合,协同相关部门坚决依法查处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