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学讲话谈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第四期
  • 发布时间: 2022-05-17 16:35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编者按】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在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大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下面让我们走进邵阳市市场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看看他们是如何学习领会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心得体会
登记注册科 金小柯

服务群众做好登记注册工作(右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充分肯定了一代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共产党员,作为邵阳市场监管的一名窗口工作人员,我深知自己的岗位是连接市场监管工作与广大市场主体的一架桥梁,是市场监管的一扇门面,能在这样平凡却又特殊的岗位上为邵阳市场监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是要永远跟党走,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始终耿耿忠诚心向党、寸步不离跟着党。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深扎理想之“根”,牢铸思想之“基”,把稳前行之“舵”,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的青春誓言。


二是要持续学本领,时刻以“五个模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奋斗是青年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坚定执着强筋骨,用过硬本领勇担青春重任。按照“五个模范”的重要要求,勤学苦练本领、勇于创新创业、发扬斗争精神,自觉把基层一线作为成长成才的沃土,勇于到艰苦环境、吃劲岗位去磨炼品质、增长本领,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练就“大心脏”、磨砺“铁肩膀”,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光彩。要坚定执着优服务,用阳光温暖浇灌青春之花。


三是要接续勇奋斗,时刻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记在心头。时代总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将依托商事制度改革的春风,坚决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任务,从行政许可审批的角度探索助力“个转企”配套改革试点,奋发图兴,奋力图强,勇当走在时代前列的追梦人,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接续奋斗中镌刻下闪亮的青春印记、书写无上的青春荣光。







当“正青春”遇上“最基层”一起奏响“有我”的青春之歌
直属分局 罗姣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需要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自觉砥砺一鼓作气的决心和恒心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奋勇前进。当“正青春”遇上“最基层”,我们要牢记党和国家的殷切期盼,奋力写好“转化文章”,将个人的“学历优势”不断转化为百姓的“幸福指数”,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奏响“有我!”的青春奋斗之歌。


一、坚定红色信仰,唱响“有我”的理想信念之歌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年轻干部要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从我进市场监管单位起,每天经过的文化走廊,每周五定期召开的学习讲座,每年组织的多次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走访,潜移默化中让我了解了、坚定了要像无数青年共产党员那样,冲锋在前,将个人抱负融入民族理想、将个人力量汇入时代浪潮,将青春献给亲爱的祖国和人民。


如今,天安门广场上时时响彻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作为市场监管的青年干部也应坚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信念。正巧今年5月4日,我朗诵的《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青年》在湖南省委主办的机关刊“新湘评论”公众号上发布。正如文中所说的那样,坚定理想信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期待,“天地立春,万物始发;人生立志,贵在趁早。若要人生之树枝繁叶茂,韶华不负可成追忆,必须在拔节孕穗期就扎紧扎深理想信念之根。”我想,当我们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二、把基层当赛场,奏响“有我”的为民拼搏之歌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才是干事的宗旨,作为基层市场监管干部,尤其是国家级经开区的市场监管干部,我的身影不止在市场上,还在脱贫攻坚的主阵地,在征地拆迁第一线,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在项目建设大热土上……


在我曾联点的F-14征拆项目,是经开区为数不多的商业用地,早一日完成征拆,就能更早一日回笼资金,于是我和同事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不分白天黑夜跑到凤园村,帮助讲解政策、劝导群众,终于齐心按期完成了项目征拆任务。我也从中学习了何为量房、量地,如何计算不同的征拆补偿方法,最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从百姓的立场思考征拆。


2018年起,我们联点原省级贫困村世纪新村,当我走进春耕的田间地头,才能发现大水冲垮了梅家桥农业生产受阻;当我帮助贫困户采摘蔬果,才能理解田间劳作缺少劳动力是多么的有心无力;当我走过泥泞小路,才能体会每个下雨天村民出行的无可奈何;当我夜间入户走访,才能感受走在乡间小路时黑暗带来的恐慌。于是从2018年4月联点世纪新村起,我们将梅家桥加固扩建了一倍,帮助贫困户采摘、销售葡萄、柑橘、蔬菜五万余斤,硬化了所有的通组公路,加建了55盏太阳能路灯、疏浚了水渠……顺利帮助世纪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迈入乡村振兴新征程。


在市场监管过程中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时刻牢记“为民”二字,只要侵害群众利益,都坚持不枉不纵、依法查处。前不久,4·18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我们迅速组成党员先锋突击队,大家默契地将被褥搬进了办公室,当晚加班到凌晨三点关停所有除民生保障外的门店,清晨六点又赶到农贸市场管控物价,做到一视同仁、绝不姑息。通过管早、管小,杜绝了经开区大面积物价上涨情况,稳住了民心。当我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笑容时,更深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论述的深刻内涵。


三、将出战当决战,吹响“有我”的实干奋进之歌


今年4月21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迎来了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更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


作为国家级园区的青年干部,我们蓄势腾飞其时已成。园区升级后,我们站上了更高的平台,获得了更多的政策红利。在你我的共同努力下,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强实力、促转型,产业发展基础渐成、格局清晰、量质齐升。今天的经开区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正迎来了利好叠加、大有作为的机遇窗口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具备后发赶超的众多优势和强大气场,只要我们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作为派驻到园区的市场监管干部,心怀“功成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坦荡与无私,在各个方面都做到起步即起势、出战即决战,我们优营商环境,企业开办速度全市最快,率先推行“企业开办服务专窗”并同步免费刻制公章,一季度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总分全市第一。我们促创新驱动,建成我市首家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全市唯一一条“两主一特”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发明专利进入实质审查的增量已经超过了存量,质押融资3000余万元。我们强质量基础,争取成为省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园区和省发制品及皮制品质检中心。我们守安全底线,查处了一批大要案件,抓好食品、药械化、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疫情防控等安全监管,牢牢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情怀、有行动,能担当、善作为,必将在大有可为的时代书写大有作为的青春华章。在广阔无垠的青春赛道上,我们市场监管青年当以扎根基层、奋斗事业的姿态诠释青春使命、绽放青春美好,让时代青年的青春风采在新征程上“迎风而上”,在新赛道上“逆风飞扬”,跑出青春赛道上的最好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