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学讲话谈体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三期
  • 发布时间: 2022-05-16 18:26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编者按】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深情寄语广大共青团员、青年,在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大青年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下面让我们走进邵阳市市场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看看他们是如何学习领会的:





我愿青春 不负韶华
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科 姚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共青团建团百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深触动了我,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深感自豪、深感荣幸,同时,作为一名市场监管的年轻人,我更感到责任和重担。


曾经的我是一名军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那年,十七岁的我就带着自己的梦想踏进军营,从那时起,我便有着自己坚定的信念和不变的初心——为祖国、为人民不畏牺牲,甘洒热血。在部队的时间,我不但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更重要的是在思想觉悟上有着飞跃的进步,通过不断地政治学习,我又增加了新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每当忆起当年负着超重的背包和装备在风雨的凌晨勇敢前进时,我的心情依然澎湃无比。因为青春正年少,所以才会有“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壮志!


如今的我已是一名在市场监管战绩奋斗了十余年的“市场监管人”。我秉着刻苦学习、敏于求知的精神在食品安全监管岗位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学习业务知识、锤炼品格,在自己岗位上做到“扎实、踏实、坚实”,旨在以保障我市食品安全为己任,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如此,我会在冬日凌晨五点赶到菜场,扎进蔬菜堆里,穿梭商户群中,选样、抽样,向来往人们宣传树立食品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也如此,我会在除夕当天的凌晨一点还带领着抽检人员对夜宵食品中的违法添加物进行快速检测,给人民一个祥和平安年。因为青春正值年,所以才应有“少年自有凌云志,不负黄河万古流”的豪迈!


骄傲的是,我现在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离我的信仰越来越近。作为奋斗在食品安全监管一线的工作人员,我深感责任重大,必须严格坚持责任意识,坚决落实食品安全的“四个最严”,要用最严谨的标准加筑食品安全的生命防线;用最严格的监管把控食品安全链条全覆盖。当担实干、砥砺奋斗,这是一位共青团员立志向党、向人民作出的忠诚承诺。因为青春正当时,所以一定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我必定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认准目标,当担使命,不忘初心、持续奋斗,为市场监督管理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廖威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中对我触动最大、感悟最深的一段话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总书记的这段话精准描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鲜明特点,点出了当代青年可能遇到的思想困惑,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方法路径。作为一名身处市场监管执法一线的青年干部,我将谨记总书记的教诲,经常反躬自省,自觉抵御各种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勇担时代赋予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的职责使命,在为民执法的工作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一是守初心使命,不迷茫。“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守住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执法为民的理念,发挥市场监管执法规范市场、保障民生的特点和优势,聚焦人民群众的期盼,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二是展奋斗姿态,不躺平。“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在该奋斗的年纪,就不要选择安逸。作为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我们可以接受物质上的低欲望,但不能放弃精神上的高追求,要在与违法分子的斗智斗勇中、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收获自身的成就感、价值感、充实感,这样才不至于每天感觉浑浑噩噩,老去再感叹年华虚度。


三是锻过硬本领,不恐慌。“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在与违法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取得胜利,只有做到比他们更懂法、更懂行,这样才能不惧怕、不恐慌。作为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就是不仅要了解市场监管领域的数百部法律法规和规章,还要做到能融会贯通综合运用,就是不仅要虚心向同事、同行求教办案技巧,还要在办案过程中把握行业知识和潜规则。


四是扬工匠精神,不糊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这是总书记精辟概括的工匠精神内涵,也是对新时代劳动者提出的更高要求。作为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我们同样是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我们的劳动成果,无疑就体现在案件办理的质量上。弘扬工匠精神,就是要求我们在执法办案工作中,真正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不求过得去,但求过得硬,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把每一份文书和案卷当成一件工艺品来精雕细琢,做到严谨规范,让人赏心悦目。


五是调豁达心态,不愤青。“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人生的道路上,有顺境也必然会有逆境,会遇到各种成长的烦恼、矛盾的碰撞甚至挫折的考验,逆境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逆境选择了怨天尤人、自暴自弃。作为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面对机构改革带来的阵痛、纷繁复杂的执法环境,难免会有一些牢骚,但始终要相信人生的路还很长,不必过于计较一时得失、一事成败、一职高低,在成绩面前不得意忘形,在困难面前不畏惧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消沉失志。这样,才能把人生的种种“不如意”变成个人成长成熟的“磨刀石”。


六是树清廉形象,不堕落。“公生明,廉生威”。执法者的威严不仅来自于法律赋予的职权,更来自于自身清正廉洁的形象。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哪还有威严,何来震慑?作为市场监管青年执法干部,我们工作的对象大多是老板,难免受到各种小恩小利的诱惑,要时刻牢记廉洁执法是我们的立身之本,不吃不该吃的饭,不收不该收的礼,不去不该去的地,不说不该说的话,永不放松、放纵,真正做一名“一身正气、一心为公、一尘不染”的执法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