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第17期)可爱的中国-赵丹娟
  • 发布时间: 2021-12-08 18:0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大家好,我是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赵丹娟,今天,我和我的女儿彭彦舒跟大家一起分享一篇由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可爱的中国。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人。1935年1月,方志敏因叛徒告密被俘,在狱中,他坚贞不屈,视死如归,1935年8月在南昌英勇就义《可爱的中国》是方志敏于1935年5月2日在狱中写下的一篇散文,也是他的遗著。




【学原文】

可爱的中国(节选)

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是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

中国土地的生产力是无限的地底蕴藏着未开发的宝藏也是无限的废置未曾利用起来的天然力,更是无限的,这又岂不象征着我们的母亲,保有着无穷的乳汁,无穷的力量,以养育她四万万的孩儿?

中国民族在很早以前,就造起了一座万里长城和开凿了几千里的运河,这就证明中华民族伟大无比的创造力!中国在战斗之中一旦斩去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肃清自己阵线内的汉奸卖国贼,得到了自由与解放,这种创造力,将会无限地发挥出来。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会被我们改造一新。

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

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谈体会】

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学习方志敏乐观、坚定、自信的性格特征,学习他不断坚定自身革命信仰的品质,要领悟信仰的真正价值,领悟方志敏为祖国奉献一生的信仰力量。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从革命先驱的斗争事迹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并将信仰践行于学习、生活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掌握为祖国建设、为社会服务的过硬本领和竞争能力,如此才能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