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第13期)一定要锻炼意志-金小柯
  • 发布时间: 2021-10-15 15:11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今年以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四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2021年10月,市局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推出“学‘四史’ 诵经典 树家风”亲子诵读活动,鼓励党员干部和家人共同诵读红色经典,引导广大干部家庭学习红色家风,弘扬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作为“四史”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更是“清廉邵阳”建设的具体行动,此次活动受到了广大青年、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报名,从本期起,市局将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有声读书平台择优刊发部分音频作品。






大家好,我是邵阳市市场监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金小柯,今天,我和我的儿子将给大家分享的亲子诵读作品,是毛主席写给女儿李讷的一封家书《一定要锻炼意志》。

这封家书写于1958年。1958年年初,李讷住院连续做了两个外科手术,手术后伤口感染,引起发烧。2月2日晚上,毛泽东工作了一个通宵,直到3日中午,在吃了安眠药准备入睡前,仍然放心不下女儿,挥笔草书了一封信,鼓励李讷充分体验意志的强大力量,通过与疾病作斗争,使自己的意志更加坚强。



定要锻炼意志


——毛泽东致女儿李讷


李讷:

念你。害病严重时,心旌摇摇,悲观袭来,信心动荡。①这是意志不坚决,我也常常如此。病情好转,心情也好转,世界观又改观了,豁然开朗。意志可以克服病情。一定要锻炼意志。你以为如何?妈妈很着急,我也有些。找了小员、院长计苏华、主治大夫王历耕、内科大夫吴洁诸同志今天上午开了一会,一致认为大有好转。你昨夜睡了九小时,你跑出房门在小廊上看画报。白血球降下来了,特别是中性血球,已恢复正常。他们说不成问题,确有把握,你可以放心。这点发烧,应当有的,完全正常。妈妈很不放心,打了电话给她,她放心了。李讷,再熬几天,就可完全痊愈,怕什么?我的话是有根据的。为你的事,我此刻尚未睡,现在我想睡了,心情舒畅了。诗一首: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斩楼兰誓不还②这里有意志。你知道吗?你大概十天后准备去广东,过春节。愿意吧。到那里休养十几天,又陪伴妈妈。

亲你,祝贺你胜利,我的娃!

                       1958年2月3日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不仅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家风家教方面也堪称一代典范。今天,我们再细细品读这封家书,依然会被毛泽东崇高的精神风范所打动。红色家风秉承了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是革命历程中所凝聚和锤炼的浩然正气,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积极进取的精神境界、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严于律己的精神风貌和大公无私的精神人格。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是我们年轻一代的使命和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