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第14期)传好接力棒 奔向新生活-刘凌伟
  • 发布时间: 2021-10-18 18:02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大家好:

我是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刘凌伟 ,下面,我与大家分享的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传好接力棒 奔向新生活


政工科 刘凌伟

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一位老人历时65分钟、篇幅七千余字的讲话,在我心里激起了波澜,久久不能平复。在他的讲话中,每一句话都是能让国人产生强烈共鸣的精华,每一分钟都浓缩了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每一个描述的场景都留下了中华民族在走向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坚实脚印。

讲话结束后,我站在窗台静静的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细细回想,突然间脑海中浮现出了几幅动态的画面。

上世纪40年代,家住资江河畔的一个农村娃,低着头向母亲述说了念书的心愿。母亲表情木然的将灶上一块红薯装进他口袋说:“饭都快没得吃了还念书?今天多打点猪草回来,东家的牲口要是不长肉,我们的日子怕是不好过了!”农村娃默默低头走开后,母亲的脸上刻满了无奈。连年的战争让中华大地民不聊生,这个湘西南的小村子也没能幸免。

30年后,又是这个地方。两个少年打闹着从村口跑出来,一个中年拎着两个帆布包追上来呵斥道:“就知道闹,饭盒都不带,看你俩在学校怎么吃饭!”走了七八里路到学校,上了三四节课到食堂。少年摸着肚皮对兄长说:“二哥,要是菜里多来些肉就好了,有点不顶饿,不知道晚上回家有没有肉吃。”二哥白了一眼说:“想得美,这月已经吃三回肉了,等下个月吧!”

1991年夏天的一个周末,还是这个村子。一个孩子从父亲的自行车后座溜下来跑向屋里:“奶奶,下周我就上小学了,周末到你这住几天!”“好嘞!”老太太慈祥的笑着说道:“待会奶奶给做红烧鱼。”“我今天不想吃鱼,昨天才吃了,我想吃红烧肉!”孩子撒着娇说。“好!好!”老太太呵呵的笑着。“妈,不能惯着这小子,想当初我上学时一个月还吃不了几回肉。”孩子的父亲不满的说。“现在生活好多了,哪能和以前比啊,听你爸说他小时候那会差点没饿死。”母亲拍了拍儿子的肩膀。

时间好快,依旧是这个地方。只是园林式的小区取代了曾经的村庄。每当清晨我将儿子从睡梦中唤醒,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早餐已冒着热气在餐桌上等着他。每当他背着书包走出家门时,我总会虎着脸说一句:“在幼儿园好好吃饭,不许把肉挑出来!”窗外的阳光洒在上学路上的孩子们身上,他们显得是那么的朝气蓬勃。

汽车的喇叭声将我从思绪中拉回来,又细细的回顾起城楼上那位老人的讲话,感慨万千。要说将体会谈全面,还真不是几分钟就能讲出来的。但从祖辈、父辈经历的生活,再到现在我所处的时代,我能够体会到其中巨大的变化。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在命运上发生了巨大的转变,神州大地在发展中见证了无数的奇迹,人民群众在追求幸福生活的道路上收获了一个又一个的硕果。我是一名中共党员,能伴随着党的发展步伐迈过她的100岁生日,我感到由衷自豪。我们的祖辈经历了太多的磨难和抗争,我们的父辈见证了国家的成长和崛起。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作为始终沐浴在党的红色阳光爱抚下的一代,应该明白,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有责任承前启后、将前辈们用毕生信念点燃的接力火炬,牢牢握紧,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