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第1期)明规矩 守规矩-李奕葳
  • 发布时间: 2020-12-07 20:31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推动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青年干部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干部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在研学实践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砥砺意志品质提升工作本领,我局于12月初组织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成立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学习小组推出了“12345”工程,制定了“五个一”活动方案,对每日、每周、每月、每季度、每年的学习内容列出计划,按照每周录制一期理论学习有声读物”的安排,将从12月开始推出青年干部自学、自撰、自诵的有声读物,真正做到学原文、悟原理、守初心、担使命。12月的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谈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青年干部结合“廉洁单位”创建工作,以“坚定信仰,清正廉政,担当作为”为主题谈学习体会。第一期,我们将听到财务科李奕葳的诵读和分享。


【学原文】“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引用了上面这段话,并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总书记指出,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悟原理】我们中国是一个历来重视规矩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诫我们,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党的纪律和规矩关乎党的组织性和战斗性,是党完成重大使命的保证,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更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顽强的战斗力、强大的生命力,并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每名党员干部都必须要守纪律讲规矩。

【谈体会】我是一名财会工作人员,财会工作业务性强、政策性强、纪律性强,因此,既要明规矩,更要守规矩。明规矩,是指既要认真学习领会财务会计专业理论,认真学习掌握财政政策和财务制度规定,认真学习把握财经纪律要求,真正把规矩融入心中,又要学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的具体制度、规程和办法,使本单位的财务会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守规矩,首先要有守规矩的自觉,如果规矩只对人不对己,那就不是守规矩。其次要有守规矩的勇气,执行制度如果怕得罪人,那也是守不了规矩的。我父亲也是一名老会计,他在我当会计之初就送我一句他自己坚守了一辈子的话:“宁触龙颜,不犯天条”,就是要我宁肯一时得罪人甚至得罪领导,也不能触犯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我也将一辈子以此为信条,增强守规矩的自觉和勇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