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分享到:
(第2期)做清廉执法的践行者-陈帅
  • 发布时间: 2020-12-17 13:12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学原文】“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上面这句话,并指出,各级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是法律实施的重要主体,必须担负法律实施的法定职责,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权压法、徇私枉法问题,严禁侵犯群众合法权益。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级行政机关必须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决不允许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悟原理】国治国乱的对比,对应着法行法弛的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话,是为了表明法律实施的重要性: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明朝张居正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古往今来的治乱兴替都表明:如果有了法律而束之高阁,或者不被接受、无法实施,那么法律条文再多、体系再完善,也只是写在纸上的文字,对现实生活没有什么意义。因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个重要内容就是保证法律严格实施,使法律从纸上的条文变成现实的准则、行为的边界、社会关系的准绳。

【谈体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成立之初,就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出台规范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进阳光执法,开展案件回访,积极开展“廉洁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打造规范化执法铁军。作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一名执法人员,我们要严格按照清廉执法的要求,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要带头尊法,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树立法律至上、职权法定、依法行权、规范用权的理念,坚持奉法为先、以法为据、依法办事,在树立法治信仰上发挥带头作用,做到想问题、作决策、抓执行必须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二是要认真学法,做知行合一的模范。知是行的前提。身为执法者,必须将通晓法律原理、熟悉法律规范、熟练掌握法律执行程序作为最为重要的技能常抓不懈,成为知行合一的实践者。三是严格守法,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守法是规范执法的前提。我们行政执法人员处于执法一线,只有成为坚定不移的守法者,才能成为法律制度的捍卫者;只有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才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每项执法活动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