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分享到:
国家安全部: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维护国家安全人民战争
  • 发布时间: 2023-11-10 15:25
  • 来源: 国家安全部
  • 访问量:
  • 字体【      】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长期以来,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把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创造性运用“枫桥经验”,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一甲子风雨传承

“枫桥经验”形成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展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创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1963年,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成为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和旗帜。毛泽东同志于当年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1963年11月20日,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

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40周年暨创新“枫桥经验”大会上明确要求,充分珍惜、大力推广、不断创新“枫桥经验”。

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入选单位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再接再厉,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0载栉风沐雨,60载春华秋实,60载精彩蝶变,“枫桥经验”早已走出浙江、走向全国,从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发展成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利器。

四十年坚定实践

一切为了人民,是“枫桥经验”的不变初心、核心内涵。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立场。国家安全部成立40年来,坚持把维护人民安全贯穿国家安全工作始终,坚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存发展条件和安定社会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国家安全机关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紧扣“1·10”中国人民警察节、“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节点,依托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开创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新局面。

国家安全机关坚持专群结合,开通12339举报受理电话和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开通国家安全部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渠道。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民群众及时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反映危害国家安全可疑情况,为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发现、防范、制止和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

位于浙江诸暨市的“枫桥经验”陈列馆。

新征程永续发扬

发动和依靠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灵魂所在。国家安全工作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人民越有安全感,国家安全就越有依靠;国家越平安,人民就越有安全感。

国家安全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新征程上,国家安全机关将加快构建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新格局,加速推进工作体系和工作能力现代化,在新的伟大实践中积极探索群众路线与国家安全工作相结合的新方法,坚决锻造一支坚定纯洁、让党放心、甘于奉献、能拼善赢的国安铁军,为国家安全、人民安康保驾护航,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彰显国安担当。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国家安全工作任重道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把人民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建立起强大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战争,汇聚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