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分享到:
责任在肩 “疫”无反顾——市市场监管局驻邵阳县市场监管工作小组工作纪实
  • 发布时间: 2022-12-02 18:17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在邵阳县10.15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刻,您挺身而出,闻疫而动、毅然逆行、火速驰援,与邵阳县人民并肩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顽强工作......”11月29日,中共邵阳县委、邵阳县人民政府发来感谢信曹建文、刘成林两位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10月15日邵阳县疫情发生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建文与计量所干部刘成林组成工作小组紧急赶赴邵阳县,迅速指导该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各项工作期间工作小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场监管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严守宣传阵地,筑牢宣传引导网疫情发生后工作小组立即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利用城管数字平台广播系统村村响广播系统市场监管快速检测车和城管执法车在县城开展不间断宣传,及时告知市民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核酸检测通知等消除市民恐慌、引导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等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严禁哄抬物价提醒告诫书》《关于保障群众用药需求的通知》等文件,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守餐饮阵地,筑牢保供安全网为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的餐饮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的安全,曹建文每天率队下沉一线对所有餐饮保供点开展督查要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餐饮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重点场所人、物、环境同防要求,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无接触配送等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每到一处曹建文深入了解该保供点的供餐能力、人员力量、防控措施、食品安全卫生条件、进货保障等并对发现问题隐患提出整改意见,先后发出问题清单19,协调解决问题30余

此外曹建文还督导相关执法人员对从业人员晨检、核酸检测、索证索票、生熟食分开、配餐场所卫生、配餐车消毒、食品留样、日常卫生、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进行现场指导餐饮保供点实行“二对一或一对一”专人驻守建立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台账、消杀台账、进货台账、留样台账等四类台账,落实从业人员闭环管理等措施据统计疫情期间各餐饮保供点共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提供早餐129946份中晚餐475324份,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严守物阵地,筑牢价格保障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该工作小组每天定期开展督查巡查,全面排查辖区内超市药店场所的保供情况发现的价格异常波动情况和价格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不断强化药品保供和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监管。

该工作小组一方面及时制订药店保供方案,迅速确定48家保供药店(城区18家,乡镇31家)由村、社区统计市民用药需求并告知药店,随后由志愿者上门取送药品,减少流动风险,有效保证供药另一方面加强防疫物资采购使用监管,安排专人实行定点监督,认真收集供应商、生产企业资质材料,对采购的防疫物资进行各批次分类登记和留样备检,确保防疫物资质量安全和价格稳定

严守稳阵地,筑牢群众暖心网。该工作小组及时督促指导县市场监管局成立食品安全巡查组、价格巡查组、市场秩序巡查组,通过日常巡查、投诉发现等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起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曝光一起、震慑一批、规范一批作用疫情期间县市场监管局共巡查市场主体3368户,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36份,行政告诫130户次,立案查处24起,移交公安5起,其中两起案件当事人被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0日。

为确保消费安全,该工作小组进一步畅通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投诉举报24小时快速回应、接诉即办等制度确保疫情期间消费者投诉第一时间得到稳妥处置。据悉疫情期间到消费者投诉159起,其中价格投诉136起,成功做到所有投诉处置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曹建文与刘成林坚守岗位,义无反顾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