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分享到:
邵阳市食安办专项督查组督查洞口县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工作
  • 发布时间: 2022-07-04 11:44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眼下,正值野生蘑菇生长旺季,为切实防止自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71日,邵阳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曹建文率队赴洞口县竹市镇、岩山镇、花园镇,督查调研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工作,通过实地检查、随机走访、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洞口县开展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农村集体聚餐管理等食品安全工作情况进行督导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香樟村、大水村、菱角村,到农户家中入户走访,与村民面对面进行交谈,现场了解群众对野生蘑菇中毒宣传知识的知晓情况,群众在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中思想意识转变情况,并就防控工作存在的薄弱点听取群众意见。此外,督导组深入乡镇餐饮门店,销售门店后厨、仓库,查看门店是否采购、使用野生蘑菇,并详细查看了村委会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工作方案、村村响宣传、承诺书、责任状等落实情况。



    督查组肯定了以上村镇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工作,认为做到了工作重视到位、部门协作到位、监管措施到位、宣传培训到位五个到位。对下一步工作,督查组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责任深刻认识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防范意识。充分利用村村响、村务公开栏、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科普知识“五进”活动,大力开展预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防控宣传工作,确保户户知晓、人人明白;要加强日常监管,开展市场整治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采取“堵源头、查流通、清市场”的方式,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餐馆酒楼餐饮店、学校食堂等集体聚餐场所的监督管理,要求各餐饮单位把好食用菌采购关,杜绝野生蘑菇买卖、加工、食用行为。加强预案管理,确保信息畅通。提升食品安全保障和事件处置能力,建立应急完善部门协同机制,明确定点医院,配备应急救治药品、医疗设备、专业人员,畅通食品安全事故信息报送渠道,及时掌握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相关信息和处置工作动态,防患于未然。



与此同时由市政府督查室四级调研员杨文明率队的督查一组在邵东市、新邵县、隆回县、邵阳县的督查工作,市卫健委副主任蒋小燕率队的督查三组在武冈市、绥宁县、城步县、新宁县的督查工作也正在同步进行中。


(申巧凤 陈燕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