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安建设
分享到:
严防严控 抓实抓细 坚决打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 发布时间: 2021-08-13 19:23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只有胸中有大局,才能认清自己的方位,工作得有方向、有意义、有章法、有轻重缓急。截至8月13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这个大局,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任务,累计检查市场主体37095家次,检查商超8353家次、餐饮单位13200家次、药店5971家次、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38家次,责令整改1832家次,立案查处2起,取得当前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一鼓作气,继续保持相关重点场所的管控力度和督查频度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从深处想、往细里走,重点应在落实主体责任、深化防控措施、巩固防控成果等方面持续发力,巡查与督导便是两个最重要的抓手。一方面在城区安排专门市场巡查队伍,采取驻点监督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大型商场、超市、餐厅、药店、市场等重点场所实行一日一巡查一监测,进一步督促压实重点场所经营者防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成立5个督导组,制定专门督查方案和细则,分别由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下沉各县市区,对新邵、隆回、邵东、洞口、邵阳县、双清、北塔、大祥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实地督导督查。督查过程中,围绕防控风险问题整改累计开展行政约谈147次,对整改仍不到位的,责令停业整顿13家。总体来看,各重点场所开办者大部分都能够自觉履行防控的主体责任,各项防控措施坚持较好。 


    聚焦重点,突出整顿和规范城区夜宵摊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不但要有大局观,也要能抓细抓小,针对小小的夜宵市场这个老大难问题,邵阳市市场监管局对城区夜宵摊点落实防控措施提出“五个必须”要求,即门店必须摆放“两码”牌,有员工指导进店顾客测温,查验“两码”;从业人员必须按要求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每日岗前进行体温及健康检查;经营者必须实名登记顾客身份信息及联系号码;经营场所必须每日消杀,并留有消杀记录;食品必须烧熟煮透。从8月10日和8月11日的夜间督查情况来看,城区江北夜宵经营门店疫情防控意识普遍较强,防控措施落实较好。为推广夜宵摊点疫情防控做法和经验,8月10日晚上,我局组织三区和经开区局分管领导、餐饮股长到北塔区夜宵市场现场观摩学习,要求各区局对标北塔,查找差距,弥补不足,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好城区夜宵摊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闻令而动,竭尽全力推动市级直接监管对象从业人员疫苗接种


    按照华市长在8月12日全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上的部署要求,邵阳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从当天晚上开始迅速开展相关行业清零、老干部清零、干部职工家属清零、支援联点社区清零、干部职工自身清零等“五大清零”行动,目前取得阶段成效。在相关行业清零行动中,他们立足职能,对市本级监管的11类行业从业人员进行统计摸底督促。截至8月12日,市本级监管应接种人员共计15371人,已接种15274人,未接种97人,接种率达99.37%。其中,餐饮企业、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广告企业、车检机构、化妆品企业接种率均达100%。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宣传发动、上门督促、行政约谈等措施,积极督促相关企业务必在8月15日前全面完成疫苗接种清零任务。


    积极担当,牵头组建并切实做好两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的保障服务

    8月11日,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牵头会同市卫健委、市公安局、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及当地社区等单位,在友阿国际商场、步步高新天地新设立两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方便社区居民接种。一方面,在临时接种点现场,设置了登记、候诊、接种、留观、紧急处置五个区域,安排专人全程服务保障疫苗接种的身份核对、信息录入、排队候诊等环节。另一方面在临时接种点附近,通过广泛张贴海报、发放手册等方式向市民普及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知识,进而推动提高新冠疫苗的认知度和接种率。截至8月12日,两个临时接种点共接种169人次,其中友阿国际广场73人次,步步高新天地96人次。


    邵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将在小餐饮、小副食、小作坊“三小门店”疫情防控措施尚未完全到位、一线监管人员核酸检测未按要求进行、进口冷链水果风险监测存在漏洞等问题上,精准施策,靶向整治,做到方向不偏、定力不移、斗志不减,坚决打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