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
  • 发布时间: 2022-07-26 14:40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诚信的含义

字典上说:

诚实,乃真诚,真诚之心。
《礼记·祭统》:“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北齐书·尧雄传》:“ 雄 虽武将,而性质宽厚,治民颇有诚信。”《新唐书·曹华传》:“ 华 虽出戎伍,而动必由礼,爱重士大夫,不以贵倨人,至厮竖必待以诚信,人以为难。” 宋 叶适 《太府少卿李公墓志铭》:“故参知政事 吴兴 李公 ,以诚信质直事 孝宗 。”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三十日》:“一位大领袖倒不在乎每宴一次客,一定要来一套大演说的。诚信已孚,思想已移诸实践,不说话比说话还要伟大。”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一诺千金。






诚信对大众的意义

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讲堂的主题词是诚信,那么,大家知道什么是诚信吗?
诚,就是要实事求是,不扩大,不缩小;信,就是要一言九鼎,说到做到,不朝秦暮楚,不朝令夕改。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即待人处事真诚、老实、讲信誉,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在《说文解字》中的解释是:“诚,信也”,“信,诚也”。可见,诚信的本义就是要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诚信是立业之本、为人之本,是每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石。两千多年前,著名的思想家孔子反复地告诫他的弟子,与朋友交,言而有信。鲁迅也说过:“诚信为人之本”。我们也经常说‚“一言既出,四马难追”。因此我们当代中小学生应该发扬诚信这一传统美德,让诚信伴我们同行。
诚信在人际关系、社会秩序、治国理政等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文明社会道德和法律的根基。现代社会,从普遍的道德要求出发,诚信应包括诚实劳动、恪守承诺、真诚待人三个方面。其一,诚信是劳动创造的态度和品德问题,要求人们在认识、改造自然和社会的活动中,尊重客观事实不作假,不投机取巧、偷奸耍滑。其二,诚信要求人们遵守诺言、契约,既包括由人们自己承诺而引发的特定权利和义务,也包括国家法律、法规、政令、规章制度等规定的普遍权利与义务,反对毁约和违背诺言的行为。其三,诚信要求为人做事实在、实诚,不欺人亦不自欺,反对虚伪和欺骗。
以诚相待是否就是处世之道,但以诚对人将获得尊重,我不知道该不该守护,但说不上时,你又能得到什么。在诚信的道路上,可能你会变得不相信诚信是好,因为欺骗会给你带来财富和权利,你也会受到他人的欺骗,所以也会造成你对诚信的误解,让你不再相信诚信是对的,如果你的诚信带给你的是伤害,请不要放弃你的诚信,终有一天会为你的诚信而得到回报,如果诚信给你带来快乐,继续诚信下去;也带他人诚信下去,这样也会给别人带来快乐。
每个人还未意识到诚信的可贵的时候,想一想在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一支笔、一块橡皮、一把尺子,在它们还是新的时候,你是否有承诺过,我会好好保护你们,伴随我到最后,最后还是未能做到吧!或许你忘记了它的渺小,而随便丢弃的橡皮。忘记它还能重新使用,把用光的笔心和空壳一起丢弃。忘记它能画出三角构架图,而刻度的磨损不再让你重新拿起。这些一点一滴有记在心里吗?或许有,但被遗忘,难道遗忘就能成为不诚信的理由吗?不能,我也不想,如果时间定格,诚信只有一刹那,我希望在那一刹那有每个人的脚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

党的十八大将诚信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和重要抓手。加强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公民道德建设,倡导诚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需要从如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一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夯实诚信经济基础;二是完善诚信法律法规,构建制度化诚信体系;三是丰富诚信思想内涵,探索诚信教育新模式。加强诚信建设,于国于民至关重要。
每个公民要从今时今日做起,将“诚信”刻在心底、落实在行动中,“信”立天下,“诚”就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