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第12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58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市监函〔2021〕7号(A1类)

对市十六届人大第次会议124号建议

办意见

商务局:

关于罗剑秋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新邵县冷链物流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我局作为会办单位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前我市冷链物流有关情况

初步统计,截止到今年三月,全市共有冷库(含中型以上冷柜)625个,除邵阳市区、新邵、洞口县等少数地区有一点规模的冷库外,绝大多数为小微型冷库,并且过于分散,严重制约了冷链物流的发展,同时由于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参差不齐,存在引发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可能,不利于食品安全监管。部分大中型冷链物流企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举步维艰,扶持和发展冷链物流产业,正如罗剑秋代表所说的,是目前我市的一项十分紧迫的工作任务。

二、冷链食品市场监管情况

我局在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生产和流通领域监管工作中,始终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守安全底线,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国家总局颁布实施的《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对申请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严格把关,达到条件才准予许可。核发许可证之后,各县市区局严格履行日常监管职责,督促企业严把原材料准入和产品出厂检验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和台账登记制度,确保安全合格的冷链食品上市,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来,我局按照上级有关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开展了冷链食品专项检查建立了第三方冷库报备机制和国家局、省局和企业“湘冷链”监管平台,对进口冷链食品实施全闭环的监管,同时我们重点打击未经检验检疫擅自生产、销售、加工、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及非法添加非食品原料冷链食品等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进口冷链食品和不合格冷链食品,有效打击了冷链食品企业违法生产经营的行为。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冷链食品相关管理制度。坚持长效管理,建立经营者先行监督制度,由经营者先行把好食品销售终端关;二是建立食品安全准入退出机制,严格实行经营者自检和主管部门抽检结合制;三是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监督管理。增加对农村冷链食品市场的监管频次,在当地政府建立举报机制,扩大农村地区的监督覆盖面。四是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发挥人民群众参与的社会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着力宣传诚实守信的职业道德,引导企业自觉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鼓励全社会参与冷链食品安全监督,增强消费者的自我防范、安全消费意识,努力营造百姓共同关注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

以上意见,供贵局在正式答复时参考。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41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