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043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1-09-14 16:37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市监函〔2021〕 号(A类)

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043号提案的答复

陈碧蓉委员

感谢知识产权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提出的《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市财政局,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知识产权局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市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引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夯实自主创新基础,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

一、加大宣传力度

近年来,为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我市持续更新宣传资源、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紧抓重要活动节点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活动。一是多次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培训,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二是组织人员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多次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三是在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活动周等时间节点,开展大型宣传活动,

下一步,将力加强知识产权法制宣传,结合专利执法等专项行动,翻印最新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开展送法上门活动,深入基层普及宣传最新专利法律法规,使法律普及有资料、有讲解、有效果。

二、加强人才培育

一是加大对我局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自2019年组建知识产权相关科室后,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参加上级专利行政执法证考试,鼓励公职人员参考专利代理师。二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协会成立,通过协会规范专利代理服务行业,面向会员企业举办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培训,为我市培养一批服务企业的知识产权中介人员。目前,市知识产权协会已获民政部门批准成立。 下一步,将进一步拓展知识产权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围绕提高企业专利保护意识和维权能力,深入企业普及法律知识,为企业培养保护和维权专业人才。

三、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经过多次汇报协调,2021年1月22日,邵阳市委2021年第2次常委会议同意我局成立邵阳市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的请求。领导小组负责邵阳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目前,我局正在积极准备筹备资料。二是加大经费保障。2020年,在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市级财政安排知识产权经费75万元,2021年安排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经费340万元,较上年增长453%。三是强化政策支持。2020年10月,我局开始启动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的《若干措施》起草制定工作。发函征求了22家相关单位意见,我们对有关意见逐一作了梳理、分析,目前已经形成《邵阳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送审稿),待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同时,我局与市财政局正在制定出台《邵阳市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努力打造邵阳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高地,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7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