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市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第7003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 发布时间: 2021-09-14 15:5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市监函〔2021〕 号(A1类)

对市十六届人大第次会议7003号建议办意见


邵阳市教育局:

    戴云进代表《关于加强对校园经营性场所管理的建议》收悉,我局作为办单位,提出如下意见: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夯基础、补短板、提水平,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为广大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一、压实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度


   全力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督促学校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健全的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责任制,完善食品安全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明确食品安全管理员,要求其每年参加不少于40个学时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同时,建立好校园小卖部安全信用档案,每半年分别书面向市教育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职能部门上报自查情况。


   二、严把校园食品安全关

   日常检查中加强对校园超市、食堂的检查力度,严格审查校内小卖部索证索票记录情况,依法依规规范校园小卖部销售“三高食品”的行为,严查无证无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以及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违规行为。学校食堂食材的供应商主要有步步高超市、学校自主采购、食堂承包方采购等,食堂采购的食材均履行了进货查验,登记台账,确保采购的食材可溯源,一旦发现相关情况,我局将启动溯源调查程序,调查其采购的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要求,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三、严把校园食品价格关

   学校是一个非营利性公益性机构,校园超市、食堂销售商品的价格不存在畸低或畸高情形。加强宣传教育,要求学校经营场所实行明码标价,倡导微利销售,销售的商品物美价廉质优,达到为师生服务的目的,不得强求学生购买商品,经营坚持保本不赢利的原则


   四、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共治作用

   健全学校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机制。引导新闻媒体真实、客观报道学校食品安全状况,充分发挥新闻媒体、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欢迎新媒体、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参与,让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校园食品监管,提升监管效率。


   以上意见,供贵局在正式答复时参考。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18


市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