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111号提案的分办意见
  • 发布时间: 2021-09-14 16:3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市监函〔2021〕21号(A类)

对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第0111号提案的

分办意见

曾胜程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打造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千亿产业的建议》(第0111号),我局作为分单位,立足职责,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绿色、优质、特色、品牌农产品发展。当前,我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在农业农村经济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对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自开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工作以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培育保护工作。2020年4月9日我局印发《助推“邵阳市”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工作方案》(邵市监字〔2020〕38号);2021年3月18日,我局与“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领导小组于联合印发《邵阳市地理标志培育运用促进工作实施方案》(邵市监发〔2021〕4号),全方位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资源的挖掘和培育,努力提升地理标志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一、认真开展资源普查

“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普查为切入点,紧紧围绕我“邵阳红”特色产业、传统产业和民族产业、文化产业等乡村振兴具有带动性强、辐射范围广、惠及农民多的产品,组织开展全范围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普查工作,建立完善市、县“邵阳红”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资源库形成地标培育申报梯队,建立地标培育申报两年滚动梯队计划。

二、加大品牌培育宣传

一是积极培育申报“邵阳红”特色优势地理标志。加强政策宣传,积极支持各有关市县(区)政府出台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地理标志工作政策措施,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引导各级政府和企业申报、注册地理标志,努力扩大我地理标志注册保护的覆盖面。今年拟将新宁野山茶、魏源云雾(野茶)、邵阳猪血丸子、新邵桂丁茶(野茶)、邵阳大曲等五件商标做为我市重点地标培育、申请注册。今年3月,我局外请专家对五件商标持有企业统一进行地标培育注册申请的培训。二是不断扩大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的企业数量截至目前我市有地理标志商标15件(去年新增了新邵县“小塘麻鸭”、武冈市的“武冈豆腐”),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1件,使用企业80余家,年产值300余亿元。今年对符合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要求的企业,积极引导其申请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力争新增10家以上。通过逐年增加,计划用5年的时间,使使用地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企业达到150余家,力争突破1000亿元。三是强化引导企业发挥主体作用。鼓励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为主导,优先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贫户,推广“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地理标志产业化程度和市场竞争能力,带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升级。

三、强化品牌保护运用

加强专用标志使用监管,对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及时查处侵犯地理标志使用的行为,提高地理标志保护效能和水平。将地理标志工作作为助力乡村振兴重要抓手,鼓励扶持特色优势农产品、民族特色产品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增强造血功能,创新发展模式。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用好用活地理标志,打造助力乡村振兴“金字招牌”。积极推动加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保护。加大我重点优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的步伐,推动“邵阳茶油”“龙牙百合”“武冈卤菜”等优势比较明显的地理标志产品申请加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保护,不断提升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推动产品走出去、品牌高端化奠定坚实基础。

地理标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是由一个区域内地理因素和人文因素所决定的,因此属一个地方政府属有,是公权而不是私权。一是地标拥有的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强力推广。克服重申请轻使用的问题,大力吸纳符合条件的企业使用。二是各使用企业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各职能部门,要各负其责,加强监管。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品牌化管理,加快完善地理标志保护的市场监管体系,强化对地理标志品牌的培育和宣传,进一步提升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竞争力。

感谢您对我市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与保护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关注我们的工作。                        

附:

1.《助推“邵阳市”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建设工作方案》(邵市监字〔2020〕38号);

2.《邵阳市地理标志培育运用促进工实施方案》(邵市监发2021〕4号)。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 月8 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