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
分享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82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 2020-12-25 09:35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市监函2020〕25号(B类)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0182号提案

答复

尊敬的汤芳萍等5名委员

感谢中药产业的关心与支持提出的《规范中药材种植,做强做大我市中药产业收悉。根据市政府的分工,此提案的分办单位还有市农业农村局,该局还将根据自己的职责,答复相关问题。

一、您提到的第一条第二项“加工滞后”的问题,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在加强药品质量监管、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强化改革源动力,实施监管与服务并举,切实优化医药产业发展环境;强化创新驱动力,实施监管与创新并重,加快医药特色产业带、医药特色园区、医药特色企业、医药特色产品“四特色”创新发展,打响邵阳好药品牌。目前,我市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10家,饮片远销韩国、日本,在湖南享有盛誉。我市现有的饮片公司8家位于邵东县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周边,其余2家分别位于邵阳市区、武冈市。年生产能力约1万吨,生产品种达650个左右

为了赶上先进的工艺要求和管理水平,我们主动协调、积极引导企业向现代化、规模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助推邵阳神农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异地搬迁改造项目,积极提供业务指导,促使该项目快速落地生效,目前,该项目已投资8000余万元,全面实现达产,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积极为中药饮片厂进入邵东廉桥医药科技工业园搭桥铺路,并对企业修建新厂房提供技术指导让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使企业少走弯路,现已有3家企业开工建设。目前,已有1家企业新建中药饮片精加工厂房,其余企业也在新建厂房时预留车间用于加工精、深饮片。

二、您提到的第二条第五点“培育龙头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建设,现答复如下:

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引领下,邵阳中药饮片企业在立足于自身特点的情况下,着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如:南国药都、松龄堂以玉竹为龙头培育地产药材的种植、加工和销售,自然堂、金实堂分别强化地产药材白及、紫苏的培育和深加工。目前,我市已有2家饮片企业被评为省级龙头企业,即湖南省南国药都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湖南省松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我们鼓励和引导市内中药饮片企业资源整合,在原料采购、检验仪器等方面进行整合,整体提高中药饮片企业管理、设备和技术水平,改善饮片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管理水平整体较低的现状,促进一批优秀企业快速发展

同时,我局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药监局、市委、市政府等相关单位就壮大中药产业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

1.加大政策扶持。建议邵阳市人民政府、邵东县人民政府出台中药产业发展专项扶持政策,就项目争取、土地使用、资金投入、技术管理、人才引进、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 

2.放宽市场准入。请求省药监局放宽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准入,鼓励想开办、且符合条件的企业准入中药饮片生产行业,依托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打造特色中药饮片企业,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发展格局。

3.打造品牌战略。鼓励企业参与中药饮片炮制技术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增大邵阳中药饮片在全国饮片行业的发言权。扶持有管理经验、有资金、有市场基础、有特色技术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逐步推动饮片企业由“小、散、全”向“大、集、精”过渡,打造中药饮片质量诚信品牌。

4.加强人才培养。加强与邵阳学院医学院、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衔接,培养一批中药材种植、中药材加工炮制、检验检测的本土专业人才。同时,强化政策引才,采取一些优惠政策,引进一批中药专业人才来邵工作,或通过担任顾问、技术服务等形式加大柔性引才力度。

5.加强中药材种植管理。建议农业部门加强中药材种植管理,加大种药信息宣传和技术指导工作力度,有计划和组织的指导药农种植地产中药材,实现中药材种植品质和产量双赢。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