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分享到:
直属分局组织召开特种设备重点单位进一步落实“两个规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
  • 发布时间: 2024-02-29 09:39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73号令《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落实生产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和74号令《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两项部门规章,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继续教育再培训,提高特种设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增强规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图为会议现场

228日,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分局组织园区部分特种设备重点单位进一步落实“两个规定”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参会人员为市局特种设备监察科、直属分局监管人员和42家特种设备重点单位负责人。会议内容为观看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两个规定”授课,典型代表发言,签订承诺书。

会议强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依法配备安全总监、安全员,建立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落实使用安全责任制,保证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一是完善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体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关于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定要求,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和特种设备安全总监、特种设备安全员之间的责任分工和工作关系作了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二是细化风险管控制度。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建立基于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三是明确特种设备安全总监、特种设备安全员依法履职的保障机制和管理要求。明确职责清单,确保安全主体责任“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

会议要求,企业落实好“两个规定”,必须要做到知责、明责才会负责,决不被失职追责;落细落小才能落实,切不可甘于落后;精心用心才能安心,却不能掉以轻心。

下一步,直属分局将以实施“两个规定”为契机,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行动,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两个规定”作用,切实减少违法违规行为,降低故障率、事故率,不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陈胤君、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