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分享到:
执法监督促提升 对标鼓劲踏新程——支队开展2023年度执法监督检查综述
  • 发布时间: 2024-02-07 11:45
  • 来源: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 访问量:
  • 字体【      】

2月4日,支队召开2023年工作讲评暨2024年工作务虚会,会上宣读了《2023年执法监督检查情况通报》,知识产权执法大队荣获执法监督检查考评第一名,2个大队排名垫底。这是支队成立三年多来组织的第3次内部执法监督检查,也是每个岁末年初的工作“重头戏”。实打实的自身监督成为支队规范处罚行为、提高办案水平的有力抓手,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了制度保障。

高位推动定好“调子”

为切实落实支队《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规范稽查办案,支队于1月5日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执法监督检查和“创一流”考评的通知》,组建考核组机构和人员,发布考核时间安排,明确考核内容和标准,强调考核结果运用。1月9—12日,支队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全程参与,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检查组,结合支队年初工作会提出的“十个一”工作要求,对各大队2023年度执法办案情况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执法监督检查考核现场

量体裁衣  拟好“卷子”

内部监督考核注重实效,围绕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年工作重点,紧扣支队下发的2023年度执法监督考核方案和《转作风、优环境、创一流工作考核办法,对考核内容、方式及流程进行了详细安排,完善考核办法、细化考核指标,重点从支队“十个一”工作要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办案质量,以及支队《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工作的意见》的贯彻执行情况等方面着手,确保年度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

统一标准把好“尺子”

本着“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原则,检查组严格按照考核要求,采用听取工作汇报、现场查看台账资料和案卷等方式,从案件台账管理、案件核查与立案、案件调查与取证、行政处罚意见和建议、处罚裁量和双罚制、信息公示和案卷归档、典型案例发布于执法宣传、案件数量、后续管理和纪律监督和案卷评查10个方面对各大队进行检查,并对照评分指标,对各大队的工作实绩逐条梳理、逐项核对、逐条打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注重从“质”的方面了解和分析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还与各大队交流反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收集相关意见建议。此外,检查组还随机在各大队今年度所办理案件中抽取10名被行政处罚当事人,由支队领导带队分别实地走访与当事人面对面交谈,了解一线执法人员工作纪律和廉洁办案情况。

接续发力  打好“拍子”

接下来重点做好监督考核“后半篇文章”。支队将继续严格落实办案管理制度,全面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案件查办效能;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刚柔并济,避免出现“小错重罚”“类案不同罚”现象;严守廉洁办案纪律,推进单位行风建设,确保执法为民公平公正。支队还将全面梳理、汇总各项考核情况,总结工作亮点,认领问题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将各项考核结果与落实激励制度紧密衔接,调动广大干部职工争先进位、担当履职的积极性,为工作谋篇布局起好头、开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张彭芳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