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动态
分享到:
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巩固食安创建成果
  • 发布时间: 2023-02-08 15:36
  •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需要。近年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聚焦民生、精准发力,找准食品安全的风险点,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记在心里,通过务实举措构筑起一道从田间到餐桌的百姓食品安全防线,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联动构建共治共享格局

虎形山瑶族乡共有食品经营生产主体130多家,每逢暑假和“讨念拜”“讨僚皈”等传统民族节日期间,来往游客、流动摊贩较多,食品安全形势复杂该乡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基础民生和重大公共安全问题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责任,通过规划部署全乡食品安全工作与下辖12个行政村签订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四有两责”落实此外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加强职能部门联动,建立村级食品信息员监督网点,完善村级食品信息员工作管理等制度逐步构建起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格局

强化监管严防食品安全风险

一饭膏粱,维系万家,柴米油盐,关系大局。该乡聚焦食品安全“全流程”“各环节”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生产环节该乡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并对私屠滥宰及加工注水肉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流通环节该乡严把食品经营主体准入关,聚焦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大对全乡各类食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食品经营者自律制度在消费环节该乡严格按照量化分级管理规定要求,对全乡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实施量化分级管理,认真开展春秋季开学期间“护校行动”;在“春节”“五一”、中秋”等节假日期间,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打击食品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证全乡人民群众食品消费安全。

强化举措构建食品安全体系

切实督促企业设置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食品安全管理员,强化原料管控,严格自查自检通过对生产环节全过程记录,实现从原料购进到产品出产可追溯管理对食品摊贩进行登记,记录姓名、住址、经营范围、经营地点等关键信息,发放食品摊贩登记证,要求食品摊贩在指定地点确定时段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未经许可或登记一律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明确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加大对全乡各类食品安全的督导、抽检力度,对于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从严从重处理。利用3.15、食品安全宣传周、法制宣传月等活动,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开展食品安全进学校、进村、进企业等活动,向广大群众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实行农村厨师登记备案制、对农村宴席所购原料、饮用水等进行检查,筑牢农村聚餐“安全网”。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要求各村信息员第一时间报告,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确保处置高效妥善。

接下来该乡将进一步加大食安全风险监测完善食品监管网络加强安全教育强化队伍建设纵深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易蓝 曾少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