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安全宣传周
分享到:
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开展2021年“安全用妆美丽有法”普法宣传周
  • 发布时间: 2021-06-05 11:45
  •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根据《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和规划财务处〈关于印发2021年湖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邵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成效。

一、高度重视,统一部署

我局于第一时间向各县市局和局相关科室下发《关于落实2021年湖南省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行动,按省局规定动作开展化妆品科普宣传活动。市局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印制宣传资料、宣传现场布置、媒体报道等。

二、主要活动,形式丰富

(一)市局活动

1.524日,市局与双清区局在我市商贸中心(邵阳友谊阿波罗有限公司)启动“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的科普宣传周活动仪式,近百名商贸区经营户代表参加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市局将普法讲堂、现场宣贯、实验公开、有奖答题等四项活动进行结合,一是在仪式上,市局分管领导进行了启动仪式的动员讲话,二是向所有化妆品经营户发放了《化妆品经营守法告知书》,化妆品监管人员对新分布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经营规定进行宣贯,对经营查验的相关要求进行现场讲解。大大提高了化妆品经营户对进货查验和守法责任的了解;三是在活动现场开展儿童化妆品的现场抽样和快速检测,通过实验让经营户简要了解什么是儿童化妆品,和儿童化妆品的检测规范。四是向所有参加仪式的经营户和来往群众发放化妆品普法有奖答题卡和宣传手册,有奖答题形式大大激发了群众对普法的关注,商场内近500名群众纷纷参加有奖答题,转发朋友圈,在发放的宣传资料查找答案,现场发放宣传手册4000多份。活动现场,我市邵阳电视、交通频道、邵阳日报三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拍摄转播和专题采访。

2.525日,市局选择在湘中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化妆品普法进学校活动,活动邀请我市公益志愿者参加,利用午休时间进行宣传。该校女生较多,对化妆品普法宣传特别关注,市局在该活动中,重点开展了普法有奖答题卡和现场发放宣传手册进行普法宣传。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生现场参加有奖答题秩序良好,现场参与答题和发放礼品137份,发放宣传手册1000多份。

3.526日,市局通过微信群组织各县市区局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单位从业人员参加全国化妆品网络公益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市局和各县市区局化妆品监管人员参加率100%,监管对象单位参加率70%以上。

4.527日日,市局与北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午在西湖桥下资源社区举办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利用该社区中老年活动区域集中,人流量大的特点,在该社区举办科普宣传活动和消费咨询活动,共赠阅科普读物1000多份。

5.524-530日,邵阳电视、交通频道、邵阳日报三家主流媒体陆续对我市化妆品宣传周活动进行报道。邵阳电视台连续一周在黄金时段播放化妆品科普公益视频。我局也充分利用微信平台、抖音平台等,发放宣传周活动的短视频和照片,全市公众对化妆品的关注度明显提高。

6.市局网站于525日开辟宣传专栏,在专栏上陆续登入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和各县市区局宣传周活动动态情况。

(二)各县市区局活动热烈

在市局组织带动下,全市13个县市区局统一行动,在规定时间内积极组织宣传活动。全面完成进社区、进学校和网络学习等规定工作。

三、成效良好,树立形象

本次活动时间长、动作多,且正值我市文明建设复查阶段。但全市各部门各单位配送高度的责任心,克服困难,认真按照省局要求在统一时段按统一部署圆满完成了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并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一)本次宣传活动结合“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得到了公众的肯定,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良好形象。

市局结合以往宣传工作的经验,在活动现场的选择、场地布置、活动策划上动脑筋,如场地选择和活动形式上的,市局考虑宣传周活动的第一天正值周一,且为阴雨天气,不适合户外宣传,室内宣传又难免人所不足,所以,市局与邵阳友谊阿波罗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充分利用其场地和人气,组织别开生面的启动仪式。在活动形式上,为避免以往宣传活动少有人问津的情况,在宣传上用有奖答题充分调动了群众学法的积极性,利用邵阳友谊阿波罗有限公司化妆品经营户多且集中的优势,组织了简短而有效的普法讲堂、守法告知和公开实验,既未影响其经营活动,又实施了现场普法,提高了经营户守法意识。特别是现场化妆品的公开快速检测,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监管相对人的高度评价,消费者对化妆品监管单位高效的质量监控非常赞许,认为监管部门真正做到了为群众办实事。

(二)提高了公众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关注度和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基本常识。本次活动利用有奖答题、微信平台、抖音平台、主要媒体公益宣传和特别报道,大大提高了社会关注度。

(三)增强了经营者的守法意识。在本次宣传活动中,市局针对化妆品经营单位对《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了解不够、意识不强的情况,专门印制了《化妆品经营守法告知书》,向广大经营户进行发放并承诺签字,在告知书中,对经营者的法律义务和违法责任详尽告知,达到了既普法又服务的效果。

(四)网络培训收效明显。此次宣传,国家局组织的网络培训,对监管人员和经营者是难得的机会,所以市局重点加强了网络学习的组织。网络课程实用性强,且方法简单,参与率高。多数监管人员和经营者在培训后纷纷向市局反映,能多开展这种经济实用的公开培训,并提供录播,便于反复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