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1/2016-00177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08-1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3-21 有效期: 永久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邵阳市工商局编制的。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本局网站(http://www.syhd.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邵阳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邵阳市北塔区西湖北路;邮编:422000;电话:0739-5326553;传真:0739-5324622。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工商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分工。市工商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市工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相关科室、信息中心负责确定、制作、更新、审查、发布本部门起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部门的执法依据及相关信息,办理申请事项和协调确认。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确保工作效能。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市工商局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加强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4年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之年,我局利用政务网站、新闻媒体对我市的注册登记制度改革进行了重点报道和政策解读,让广大市场主体尽快了解相关改革内容,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在我局的注册登记窗口制作了宣传专栏,张贴企业提交年度报告的相关操作流程。自3月1日起全市工商系统停止“年度检验”工作,改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企业填报信息后可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的要求予以公示或选择性公示。同时,企业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出质登记信息、行政处罚信息等,均由企业自行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上公示。截至12月底,全市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对外公示企业信息2.46万户,公开处罚案件3021件。

2.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行政权力中我局主动及时公布了行政执法权清单、行政执法依据和公共服务事项、市本级行政审批清单、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信息表等,接受社会监督。在公共服务中公开受理机构、实施依据、审批条件、办结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等。

3.主动公开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动态,特别是加大了对查处涉及食品安全、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等方面工作的信息公开。2014年,市工商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邵阳市工商局门户网站、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广播、电视、报刊、公告栏等方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截至2014年12月底,在邵阳市工商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63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5条,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信息72条,规划计划和统计信息17条,业务公开信息159条。

三、接受公众投诉、举报、咨询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操作要求受理公众提出的涉及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等方面的咨询、投诉、举报,明确专人于7个工作日内答复咨询(投诉、举报)人,确保公众的咨询、投诉有人受理、按时回复,做到来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稳妥处理公众咨询(投诉、举报)工作。截至2014年12月底,全市各级12315机构和消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等11654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市工商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8件,均在法定期间内给予申请人答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工商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公开前,依据《保密法》等规定,进行涉密审查。对市工商局制定的各类公文,在公文运转过程中,即明确密级,对涉密文件,一律不对外公开。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前,都经过局法规科和办公室审查,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七、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市工商局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各科室一并开展,一并推进。市工商局制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均适用于所属事业单位。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不够,全面性、时效性有欠缺。

2015年,市工商局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