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件名称: 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4305000001/2016-0017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6-08-11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6-03-28 有效期: 永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特向社会公布本部门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按照有关要求,本报告包括“概述”等十部分,其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邵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网(http://gsj.shao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邵阳市工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邵阳市北塔区西湖北路;邮编:422000;电话:0739-5326553;传真:0739-5324622。  

一、概述

2015年,市工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文件的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继续实行局长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条块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

(三)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完善,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并将网站并入市政府网站,列为市政府二级子网站,强化网站硬件设备和网络宽带支撑,为公众提供便捷的访问服务。

(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开通“邵阳工商”微信公众号,通过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微博、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传递最新政策信息,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工商局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工商局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1条。新增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工作动态、监管执法、服务发展、人事信息、财政信息、规范性文件及解读等。

三、接受公众投诉、举报、咨询情况

2015年,市工商局严格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服务方式、操作要求受理处理公众提出的涉及产品质量、商标广告、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等方面的咨询2941件、投诉1899件、举报1041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市工商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65件,均在法定期间内给予申请人答复。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2015年,市工商局除按照规定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检索费外,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市工商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市工商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公开前,依据《保密法》等规定,进行涉密审查。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答复申请人前,都经过局法规科和办公室审查,确保国家秘密安全。

八、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市工商局所属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各科室一并开展,一并推进。市工商局制定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均适用于所属事业单位。
   九、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积极性不够,全面性、时效性有欠缺。

2016年,市工商局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

十、其他有关情况

市工商局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湖南),面向社会提供企业登记信息、备案信息、年度报告、动产抵押登记信息、股权质押登记信息等信息查询服务,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工商局已经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开放全市185079户市场主体的登记、处罚、抵押、年报等信息,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可以登陆该系统进行企业信息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