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分享到:
市工商局“四抓四到位”提升企业年报公示率
文件名称: 市工商局“四抓四到位”提升企业年报公示率
索引号: 4305000001/2015-0017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公开责任部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15-06-1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5-06-16 有效期: 永久

 

 

为有效解决目前年报工作进展不平衡、年报公示率偏低等问题,进一步加大企业年报工作推进力度,邵阳市工商局坚持从实际出发,抓好四项措施确保四个到位,全力提升企业年报公示率,取得明显成效。截至5月31日,全市市场主体公示2013年度年报82240户,年报率62.13%,其中,企业8294户,年报率56.06%;个体工商户73946户,年报率62.9%。公示2014年度年报104920户,年报率64.82%,其中企业9502户,年报率49.23%;个体工商户93975户,年报率67.21%,农民专业合作社1443户,年报率52.53%。企业年报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在全省排名第二,个体工商户年报率在全省排名第一。

一、领导带头抓示范,推进工作部署到位。将企业年度报告工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市工商局吴卫红局长亲自牵头,成立了由企监、个监科、注册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县级局也都成立了相应班子,建立了市、县、所三级开展企业年报工作的骨干队伍,形成三个层面、三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并对年报工作实行三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基层年报工作加快推进。与此同时,该局于4月12日召开全市工商系统年报工作推进大会,在总结前阶段年报工作的基础上,对年报工作的阶段任务、主体责任以及工作要求均予以明确,增强了工作人员的主动性。

二、大张旗鼓抓宣传,凝聚社会共识到位。一方面,该局积极与新闻媒体衔接,在邵阳日报和邵阳晚报分别连续两次发布关于开展企业年报工作的公告,连续20天在邵阳电视台新闻频道和邵阳广播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报企业年报公告,同时利用红盾信息网开辟年报专栏,重点宣讲社会关注的年报时限、年报程序、年报要求、年报意义等,收到良好效果。另一方面,采取短信通知和微信群、企业QQ群等联系方式,点对点、一对一、一对多通知企业参加年报公示。目前,已通过手机报形式发送短信2万余条。对电话、微信、QQ无法联系到的企业,由专人上门告知,使年报通知率达到100%。

三、依法依规抓质量,提升业务素质到位。以国家总局、省局视频会为抓手,积极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一条例五规章”,于5月7日举办了全市工商系统年报业务培训班,组织各县级局分管副局长、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工商所年报专干共计200余人进行了统一培训。促使他们吃透文件精神,能准确把握企业信息公示、年度报告、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等规章的操作规范,提高政策理解和实际操作水平,确保年报和公示工作顺利推进。在此基础上,市局还派出业务骨干,分类别、分层次对各县级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重点对年报系统进行操作讲解,保证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年报工作方法、步骤和注意事项。

四、强化责任抓保障,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为确保年报工作整体推进,该局组成3个专项督查组,分别由三个局领导带队,自5月10日起深入到各县级局。督查工作采取随机抽查、听取汇报、走访企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检查每个县级局及部分工商所,并随机走访企业,调研了解各地的推进措施、成效、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企业对年报的了解情况,及时向全系统通报督查结果,并将对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的县级局进行约谈,促进全市各地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在短时间内实现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各县级局对辖区未年报市场主体户数进行了排查,进一步摸清了年报底数,并将未年报名单细化落实到辖区工商所,由工商所分片区将责任分解到人,采取上门、电话联系等方式与市场主体联系,实行逐户告知,将年报指导跟踪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邵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739-5326553